返回首页

2020年沪市主板公司九成盈利 整体业绩走出“V”形曲线

祁豆豆上海证券报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沪市主板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国际形势的不利影响,生产经营逐季恢复,2020年整体业绩走出“V”形曲线,有力助推国民经济回稳复苏和转型升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截至2021年4月30日,除易见股份外,沪市主板160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整体来看,业绩企稳回升,九成公司实现盈利。

  2020年,沪市主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8.19万亿元,同比增长1%,占全国GDP总额的近四成;共实现净利润3.07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8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和6%;剔除海航系三家公司、ST康美、西水股份、*ST安信等涉及重大风险处置的巨亏公司后,降幅均收窄至2%。其中,五成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六成公司实现收入正增长,八成公司实现主业盈利,九成公司实现盈利。总体上,沪市主板公司经营和业绩均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盈利面基本修复。

  分季度看,2020年一季度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先抑后扬,分别为-8%、2%、5%和6%;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3%、-21%、15%和19%,“V”形走势明显。此外,沪市主板公司2020年3月初已基本实现全面复产复工,二季度生产经营企稳回升,三、四季度业绩增幅明显,各季度盈利面逐步扩大,单季扭亏公司数量持续增长,全年业绩呈现持续向好走势。

  从主板公司“成绩单”可以看出,实体类公司复苏强劲,龙头效应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在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市场需求不断改善、减税降费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实体类上市公司去年下半年复苏势头强劲,202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9.33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1.07万亿元,同比虽然有所下降,但较上半年降幅大幅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扣非后净利润在净利润总额中的贡献率达85%,超七成公司连续三年主业盈利;经营性现金流2.75万亿元,同比略有增长,近九成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显示出较高的盈利质量。此外,金融类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87万亿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2.00万亿元,同比持平。

  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龙头型公司,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是实体经济稳健运行的“基本盘”。占公司总数10%的市值500亿元以上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5.78万亿元,净利润2.69万亿元,贡献了沪市主板近七成营业收入、近九成净利润;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7%,净利润平均增速6%。其中,约50家公司实现千亿元以上收入,50家公司实现百亿元以上净利润,超六成公司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整体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