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旺季来临 水泥头部企业忙扩张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水泥价格迎来季节性上涨。其中,江浙沪地区开启第二轮价格上涨,珠三角地区开启第三轮上涨。受下游地产基建拉动,水泥需求量持续增长,水泥社会库存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海螺水泥等头部水泥企业纷纷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采矿权,为后续产能扩张打下基础。

  竞得采矿权

  自然资源部日前披露的《关于弋阳县曹溪二矿区制碱用灰岩矿的招拍挂出让公示》显示,弋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竞得弋阳县曹溪二矿区制碱用灰岩矿采矿权,成交金额为18300万元。开采矿种为制碱用灰岩,资源储量为制碱用灰岩17264.22万吨,共生溶剂用白云岩矿1808.16万吨,合计19072.38万吨。采矿方式为露天开采,开采规模为800万吨/年。

  此前,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公示了江西省信丰县良屋水泥用灰岩矿、熔剂用白云岩矿普查探矿权出让成交结果,赣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11091万元竞得该矿山探矿权。

  除了竞得采矿权,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等头部水泥企业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旗下多条万吨规模的熟料生产线加紧建设。其中,冀东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试产。

  价格上涨库存低位

  头部水泥企业积极扩产,背后是看好水泥行业的发展。

  受下游地产、基建开工率提升拉动,水泥行业进入旺季周期,行业库存率持续维持低位,水泥价格迎来季节性普涨。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熟料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

  上市公司方面,华新水泥、祁连山等企业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预增幅度均超过100%。

  祁连山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66%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00万元,同比增长77%左右。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产品销量同比增加、售价同比上涨。公司持有上市公司兰石重装股票价格上涨,影响公允价值损益同比增加。

  华新水泥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6500万元至39500万元,同比增长103.07%至111.54%。公司表示,上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受困,业绩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公司主导产品销量恢复显著。其中,水泥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混凝土和骨料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

  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旺季来临,水泥企业出货加速好转。目前全国库存量低于往年的5成,华东、华南地区持续提价。在基本面的催化下,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板块或迎来修复行情。建议关注业绩高弹性标的。

  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数字水泥网认为,水泥价格上行走势有望延续到5月上旬。下游需求有保障,基建延续性项目对水泥需求拉动稳定。1-2月房地产市场销售整体向好,房企将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各地错峰生产执行情况良好。随着需求不断提升,库存已降到安全水平,有利于价格稳中提升。此外,海外水泥市场需求回暖,且受到海运费大幅上涨制约,进口水泥熟料资源对国内沿海市场冲击减轻。预计2021年水泥需求保持“平台期”,多因素对供给压缩持续,主流市场价格有望坚挺,效益保持稳定。

  中邮证券研报显示,政府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等领域的短板,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基建投资具有较强的支撑;叠加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水泥刚性需求预计持续高增长。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预计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将常态化,供给增速保持个位数,水泥价格或维持高位。

  从较长时间维度看,中邮证券认为,“碳中和”将带来实质性去产能,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扩大。水泥是碳排放传统大户,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约14%,将是重点减排行业。“十四五”时期,水泥行业或加速进入碳排放权市场交易,运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减少碳排放。龙头企业具备碳减排的技术优势,技术实力弱的企业成本将增加,生产会受到更严格约束,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