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信息:深耕“普惠三农”金融场景 银农直连业务实现较好签约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近日,神州信息CTO于宏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农业场景是神州信息众多场景金融和生态金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养牛、养猪等农业场景发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IoT等技术,构建生物资产抵押金融体系。公司在陕西联合生态伙伴发展生猪为试点的生物资产浮动抵押贷款模式,将银行、保险机构、场景方和技术公司结合在一起。在此背景下,2020年,公司银农直连场景金融业务实现较好的签约。

  于宏志指出,以前农村靠现金来运转,现金可跟踪性比较差,神州信息不仅帮助县、乡村把IT系统建立起来,还以科技为驱动打通了与银行的数据连接,让国家农业投资、资金运用可监控、可阳光化管理,吸引资本下乡、普惠三农,2020年公司在这个领域做了非常多实践,具备全国复制推广的基础。目前,神州信息银农直连业务实现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约百家银行合作,市场覆盖江苏、山东、甘肃、黑龙江等21省市300多个区县。还帮助中国银行搭建的“中银E农通”平台,优化乡村治理,已实现行内全面推广。

  在实际应用方面,于宏志指出,产业链相关方可以通过养猪农业大数据,判断生猪出栏情况、健康情况、生长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整个猪肉行情价格,通过IoT刻画电子围栏,监测生猪健康情况。同时基于猪脸识别技术,保险公司可以为银行和农户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机制。除了生猪外,苹果也是神州信息做了很长时间的单品产业。在陕西洛川,公司落地的苹果大数据平台对苹果展示、收储、价格动态预测都进行了全方位监测,对生长过程给予科学指导。同时,又引入金融资源下沉、破解果农融资难。再以攀枝花的芒果为例,基于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要种出最好吃的芒果,需要开花时不下雨。由此可以告诉果农,生产品质最好的芒果需要做哪些改变。同时,针对收储、供应链等一系列过程,为果农提供完整的生态链帮助。

  神州信息常务副总裁赵文甫表示,生物资产抵押可以为农民、养殖户做信贷支持。中国有句古话叫“家财万贯、活物不算”。过去银行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现在通过利用IoT、5G等先进技术深入发展、应用,可以做到生物活体资产精准评估、动态跟踪。而过去,在这些技术没有成熟之前,是不可能做到的。单品大数据或者三农大数据的形成,改变了过去银行不太愿意介入农业的局面。过去,银行没办法评估农业资产,有了大数据之后,可以给银行提供非常重要的依据。整个银行市场从国有六大行、城商行、股份制到最小的村镇银行,大家都愿意进入农业市场,甚至把农业作为蓝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