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锁价定增方案一改再改 德邦“联姻”韵达好事多磨

刘礼文上海证券报·公司

  快递龙头韵达股份拟战略入股快运龙头德邦股份的计划又有变化:历时8个月“无果”后,双方再度修改了方案,以期能获得相关部门的放行。

  1月25日,德邦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锁价定增对象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福杉投资”)调整为福杉投资母公司韵达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韵达股份将持有公司6.5%的股权,将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从最新公告看,此次定增方案的修订只在认购对象方面作了调整,定增价格不变,仍是锁价定增。从去年定增新规出台至今,以锁价定增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案例,几无成功案例。韵达与德邦的坚持能否“柳暗花明”,仍看监管层态度。

  回看此前公告,2020年5月24日,韵达股份宣布,拟以9.20元/股的价格,通过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斥资6.14亿元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的2.88亿股,用于后者的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及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一个月前,德邦股份曾就该方案进行过一轮调整。核心变动条款中,除了强调推进双方销售资源共享、约定对应比例收益的分配、加强末端网点的合作外,为表决心,韵达股份将本次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锁定期从18个月延长至36 个月。而在最新的修改方案中,韵达股份又将投资主体由公司的投资平台变更为自身。

  缘何双方执意要达成此次合作?经查询,成立于1996年的德邦股份,为零担行业的老牌劲旅。自2018年上市后,德邦股份正式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3年以来,德邦股份的大件快递业务保持较为高速增长,其收入来源也由快运,转变为快运和大件快递业务两项。

  身为国内快递行业第一梯队的领军企业之一,韵达股份近年来业务突飞猛进,到2020年年中,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市场份额一举从2019年的15.79%升至17%。

  之所以坚定看好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直言,基于双方各自在大小件快递、零担等各业务方面的优势经验,通过交叉销售,推进实现销售资源共享。

  对比来看,双方的价值“各有千秋”。德邦股份以单件重量约为10kg的大件快递为主要快递产品,而韵达股份以单票包裹小于1kg的小件电商快递为主要产品。一名上市快递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对单一客户实现更多场景、更多产品类型的有效覆盖,减少制造企业在物流端的沟通、采购成本,可以有效提升制造企业的运营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