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精医疗:募投项目预计经济效益良好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奥精医疗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公司表示,募投项目整体经济效益情况良好,相关项目实施后的业绩增长将覆盖项目产生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用于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等项目,并补充营运资金。

  回复意见落实函

  募投项目方面,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拟分两期进行,投资总额为9亿元。其中,第一期投资总额为68612.15万元。公司计划以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作为主要生产基地,将现有产能逐步向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转移,并在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设立研发中心。

  基于上述发展规划,公司将在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相应的办公及研发大楼、厂房、仓库及其他配套设施,并购置相应的研发及生产设备。公告显示,该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7.61%,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包含项目建设期)为7.7年。

  公司表示,将不断加强市场开拓,通过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分三年建设营销总部、培训基地、覆盖全国的数个国内营销中心及营销代表处、覆盖美国及欧洲市场的4个海外营销中心,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同时继续对国内市场进行拓展,并加大力度对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进行拓展,扩大市场区域覆盖,深入挖掘市场需求。

  保荐机构认为,发行人募投项目整体经济效益情况良好,相关项目实施后的业绩增长将覆盖项目产生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

  上交所此前披露,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结合发行人所处的人工骨缺损修复行业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和募投项目的情况,说明发行人拟采取的具体产能消化措施;发行人目前的市场份额与预计的市场份额,是否与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募投规划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相匹配;募投项目实施后产生大额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

  募资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333.3334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普通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扣除相应的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矿化胶原/聚酯人工骨及胶原蛋白海绵研发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预计使用募集资金净额为78882.81万元。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项目实施后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不会新增同业竞争,不存在对公司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形。

  根据公告,奥精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能够为公司中长期发展提供较充足的生产、研发场地,为公司充分践行发展规划奠定基础;矿化胶原/聚酯人工骨及胶原蛋白海绵研发项目能够使公司实现多产品线协同发展、保障主要原材料供应、降低经营风险;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能够加强公司营销网络的覆盖广度和深度以及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补充营运资金能够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人工骨修复产品,公司已建成的生产场地包括:位于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盛东路1号院2幢的生产场地。该生产场地系公司通过租赁取得,面积为1823.08平方米,产能为人工骨修复产品50万盒/年;位于自有房产北京市大兴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永旺西路26号院2号楼的生产场地,面积为1942.66平方米,产能为人工骨修复产品100万盒/年以及胶原蛋白海绵产品30万盒/年。

  公司依托华中、华东、中原三大核心营销区域布局全国市场,并初步建立了海外市场营销网络。为保障营销战略的实施,公司建立了经验丰富的销售团队,制定了较健全的市场开发制度和销售管理流程,并与经销商积极开展合作开拓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公司将持续完善营销网络建设,通过对销售人员和经销商进行培训等措施提升公司的市场拓展能力,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支持。

  加大研发投入

  奥精医疗是一家专注于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及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骨移植中使用的骨修复材料。2011年推出了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37.64万元、12368.81万元、16859.1万元和4163.4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353.2万元、3298.5万元、6778.49万元和1002.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53%、14.57%、13.34%和16.73%。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围绕人工骨修复材料及其邻近领域启动了一系列研发项目,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计划于2021年至2025年开展胶原蛋白贴敷料、口腔引导组织再生膜、颅骨修复定制体、神经管鞘、人工硬脑(脊)膜、人工皮肤的临床试验以及开展针对美国市场的脊柱用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美国FDA 510(k)申请工作,为未来储备较丰富的产品线。

  同时,公司提示风险称,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并以骨科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来自骨科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57%、69.73%、62.18%及66.60%,神经外科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口腔或整形外科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产品占比相对较小。若未来人工骨修复材料市场或骨科骨缺损修复材料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未来研发能力不足导致不能持续开发新产品,或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现有主要产品收入下降,进而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