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电气:聚焦主业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95年10月10日,东方电气集团所属成员企业东方电机(东方电气前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启了东方电气在资本市场25年的征途。公司遭遇过发电设备市场疲软、产品价格下降的低谷时刻,也曾在汶川地震中受损严重。千磨万击还坚劲,在市场的一次次打磨中,东方电气越加力争向上。从2000年的231万元到2019年的12.78亿元,20年时间东方电气净利润增幅超过550倍。现在的东方电气,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研究开发制造基地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名列世界前茅,发电设备及其服务业务遍及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在发电设备领域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历经三个阶段

  走进东方电气大门,最显眼的是摆放在草坪上的发电设备组部件,这是东方电气成立伊始的主营业务,也是公司现在的重要业务之一。

  东方电气的发展史应该追溯到1958年。1958年,东方电机的前身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破土动工。1994年6月6日,东方电机H股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1995年10月10日,东方电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上市时的东方电机已发展成为了中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最大型企业之一,主营业务包括水力发电设备、汽轮发电机、交直流电机、控制设备。

  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表示,东方电气发展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创业、恢复、快速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从公司1958年成立到2008年“5·12”汶川地震前,公司走过了一条艰苦创业的发展之路。

  第二个阶段是从汶川地震后到2012年,东方电气是汶川地震中受损最重的企业之一。公司子公司东方汽轮机的汉旺基地大部分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倒塌,机器设备损毁,大量产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及生产用物资损毁严重,水、电、气、交通等基础设施严重毁坏。地震后,东方汽轮机边重建边利用幸存的设备和对外租用厂房进行生产,超额完成当年的任务。

  东方汽轮机新基地选址德阳八角井。危难时刻,来自全国11家中央建筑企业,8000多名建筑大军汇聚德阳,支援东方汽轮机新基地建设。2008年8月1日,新基地第一个生产车间正式开工。2010年5月10日,经过一年九个月的紧张建设,占地2600亩拥有19个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设施的东方汽轮机德阳新基地竣工投产,实现了“两年还社会一个新东汽”的承诺。

  第三个阶段是“十三五”以来,公司以“华龙一号”、自主燃机、火电630℃二次再热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10MW海上风电机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制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目前,东方电气的大型装备产品和服务出口到近80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5年入选ENR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成为全球唯一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研制能力的企业集团。

  控股股东大力支持

  东方电气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控股股东的大力扶持,东方电气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对东方电气来说是如虎添翼。

  2005年11月10日,东方电机原控股股东东方电机厂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了《国有法人股权转让协议》,东方电机厂将其持有的公司2.2亿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48.89%)全部无偿划转给东方电气集团持有,东方电气集团成为东方电机的第一大股东,东方电机厂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邹磊表示,2007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发电设备需求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面对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挑战,东方电气集团决定通过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来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

  2007年2月,东方电气集团以东方锅炉股改为契机,推出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方案“旭日项目”。上市公司东方电机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东方电气集团持有的东方锅炉和东方汽轮机的股权。邹磊称,“旭日项目”由于涉及股权成分复杂、境内外法规差异等原因,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在证监会的积极支持下,在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以及各中介机构紧密合作下,确保了本次方案顺利推进。

  2007年11月26日,东方电机正式更名为东方电气,这标志着东方电气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取得成功。

  2016年,面对经济发展放缓、电力需求下降、能源结构变革的情况,东方电气提出加快核心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培育、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强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的发展思路。为此,东方电气启动“彩虹项目”,将东方电气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东方电气集团所持有的东方财务、东方国际、东方自控等8家公司股权和部分设备类资产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

  2018年6月,东方电气完成了新增股份发行上市,实现了整体上市。邹磊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发挥产业与金融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产融结合,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并通过新增业务培育了未来业绩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利润水平,综合竞争力得到增强。

  打造一流电气

  按照东方电气发展规划,公司将以“主业精、新业兴”为目标,继续打好风电产业振兴、现代制造服务业做大、国际业务做强“三大攻坚战”,打造“六电并举、五业协同”产业良好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从2000年的231万元到2019年的12.78亿元,20年时间东方电气净利润增幅超过550倍。取得这个优异成绩,是因为面对困难,东方电气选择迎难而上。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坚持以超常规措施抓实抓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一方面坚持抢先抓早、提前谋划,春节期间即组织专门力量系统分析研究疫情影响,制定针对性行动预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复工后,更是迅速明确首季“开门红”指标,二季度确定“双过半”目标,并建立针对性的奖励机制,激发稳增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主动实行“9小时工作制”“7天弹性工作制”等超常规举措“保项目”“保交货”“抓市场”。东方风电、东方国际等子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市场开拓方面把握机遇、抢抓订单,主要经营指标完成超出预期。

  谈到对东方电气的发展愿景,邹磊表示:“我们期待东方电气企业活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进一步提高。”

  邹磊称,公司将坚定不移向着“绿色动力,驱动未来”的目标迈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聚焦主业,打造一流电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