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风控助力“电e金服”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又提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充分应用金融科技赋能,发挥电力大数据资源优势,在提升服务效率、精准度和严控风险上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上线至今,平台覆盖国网公司经营范围26个省份,面向上游10万多家供应商及下游亿万用户,上架60余款普惠金融产品,交易规模达2305亿元。

  从提出申请到款项入账仅3天。这是电e金服为国网上游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保理融资服务的最新速度。

  “作为供应链金融建设一个集大成者,放款快是电e金服最大特点。其中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有线上确权、综合成本低、审核快、放款快等特点。”国网电商公司金融运管中心主任朱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核心企业确权、账户变更和数据真实性是产业链金融普遍面临的三大难点。而由产业链核心企业搭建的金融服务平台“电e金服”,拥有丰富的电力大数据资源及多元化业务场景,在消除这些难点上有独特优势。

  “尤其是,金融平台与核心企业无缝对接,保障了供应链企业应收账款的确权、变更和数据真实性。业务流程全线上化,大大提升了供应商融资效率。”朱辉说。

  半个多月前,牛艳辉拿到了345万元线缆保理融资。这是电e金服支持雄安新区电力设施建设的首笔落地业务。

  作为一家老牌线缆生产制造企业,京阳立津也时常面临融资难题。9月底,“电e金服”平台了解到其困难后,迅速与之建立联系。京阳立津提出融资申请后,平台快速完成授信审批及确权,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天将融资款项发放至企业账户。而以前传统方式融资往往需要一个月以上周期。

  除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外,电e贷作为电e金服平台拳头产品之一,基于用电数据及信用情况,精准核定授信额度,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融资。

  “该产品全线上流程,能快速响应企业融资需求,纯信用贷款,企业凭借良好用电信用和其他信用资质,无需抵押或担保,而且融资成本低,利率水平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朱辉介绍。

  天益通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一家手机原件制造企业,邱进军作为该公司的掌舵人,此前曾因疫情影响、资金困难而一筹莫展。正是用电数据为其提供了增信支持。“我们通过电e贷,迅速获取了9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邱进军至今仍颇为感慨。

  据了解,电e贷不仅主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通过线上非接触式交费服务,促进电费回收,直接带动了电力大数据商业化应用。

  为确保平台上众多融资产品安全性,电e金服依托电力大数据构建了贷前反欺诈、贷中授信辅助、贷后监控预警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风控体系。

  据了解,电力大数据具有实时性、真实性和连续性特点,是衡量企业是否正常经营的重要指标。电e金服平台建立起具有电力特色的大数据实时风控系统,填补了国内企业在金融实时风控解决方案上的空白。

  “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依托企业征信资质,深度融合企业电力数据和工商、司法、税务等外部数据,将电力大数据应用于平台企业信用融资解决方案,全方位精准描绘中小微企业画像,就可有效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国网征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毕超说。

  在中国银行湖南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吴京看来,电e金服金融风控体系可更精准把握贷款企业全生命周期经营情况,使诚信用电企业更容易获得优惠便捷的融资服务。

  未来不久,平台上凡是信用A级、100万元以下的企业融资需求,将实现自动审批。“我们根据风险特点分类防控,根据全业务流程进行嵌入式风险防控,在技术层面建立了全产业链综合信用评价体系,为实现批量自动审批迈出了关键一步。”朱辉表示,未来将强化与主业风险隔离措施、数据安全管理及系统架构管控,加强金融业务在线风险防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