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格力地产拟斥资17.26亿元战略投资科华生物 “大健康”产业链布局再提速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5月10日,格力地产(600185)发布购买资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方式,购买League Agent(HK)Limited持有的科华生物(002022)18.63%股权,购买金额约为17.26亿元。按照上述方案,交易完成后,格力地产将成为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交易也意味着格力地产在医药健康产业探索过程中又迈出坚实一步,在完善和扩展“大消费、大健康、房地产”产业结构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将对珠海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南方药谷”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助推大湾区医药产业跃升高端 

  近期,“医药健康”成为高频热词,这一“新靶场”吸引了不少优秀企业竞相角逐。这是疫情催生的新需求,也是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看,健康产业强调质量及创新,已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格力地产所在的珠海市,拥有良好的医药产业基础,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如今,该产业已成为珠海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未来有望快速迈入千亿健康产业集群,并成为独具特色的“南方药谷”。 

  业内人士指出,医药健康产业准入门槛高,对资本、技术、人才都有严格要求,企业需要长期积累沉淀才能“开花结果”。本次格力地产战略投资的科华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已深耕三十余年,拥有不俗实力。在医药圈,科华生物因体外诊断技术而广为人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在分子、生化及免疫等领域具备全自动、灵活通量检测系统解决方案和供应能力的公司。 

  格力地产战略投资科华生物股份释放了积极信号。从业务层面来看,两家企业的优质资源将迅速整合、实现互补,加速落地格力地产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战略布局,提振投资者和企业双向的发展信心,强化格力地产构建的“大消费、大健康、房地产”的新产业格局。 

  此外,格力地产战略投资科华生物,或将成为珠海国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两家企业通过资本交叉带动产业融合,培育发展新的健康产业业态,用资本活水为大湾区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气象”。 

  进军尖端医疗细分领域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居民健康管理已经形成检查、预防、治疗等完整链条。生物医药、精准医疗、康养地产等细分领域被普遍看好,市场期待更多元、高端的医药健康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科华生物的拳头产品——体外诊断(In Vitro Diagnosis,IVD)技术,或将成为格力地产进军医药健康尖端领域的突破口。体外诊断是医疗器械第一大细分领域,预计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796亿美元,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年复合增长率都名列前茅。 

  公开资料显示,科华生物的核心优势集中在生化、免疫和分子诊断三个细分领域,其业务覆盖原料研发生产、仪器和试剂研发、渠道流通环节等IVD全产业链,拥有完整医疗诊断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被业界誉为体外诊断试剂“小巨人”。在国际市场,科华品牌也建树颇多,产品已先后出口至海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格力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地产将获得一条完整的医疗健康资源、技术、产品供应链,并有望依托科华生物现有业务,带动集团现有房地产业务、现代服务业向康养地产、医疗服务领域转型升级,打开十分可观的增量市场,实现企业跨越性发展。 

  一旦交易顺利完成,格力地产将拥有主营业务为医疗领域的上市主体,后续有机会择机注入集团公司医疗板块资产,在尖端医疗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格力地产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结构会进一步优化,科华生物的资产质量、经营模式也将得到改善,有利于巩固其在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先地位。 

  上述格力地产负责人表示,在“医疗+地产”的大健康领域发展模式中,格力地产和科华生物可以共同开发高质量健康产品和服务,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