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发布《2019中国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价值创新研究报告》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1月28日,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发布《2019中国上市物业服务企业价值创新研究报告》(简称蓝皮书),这是继2017年、2018年后,该报告第三次正式发布。

  这次的蓝皮书也是根据“中国现代物业服务价值创新指数”对上市物业公司进行梳理和评价的。“中国现代物业服务价值创新指数”是复旦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蓝皮书课题组编制,指数包括经营业绩、市场价值、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创新等五个维度。

  今年蓝皮书与过去两年一样,囊括A股、港股、新三板全部物业服务类上市公司,指数评估对象汇聚了物业服务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一批龙头企业,是我国物业行业最优质的企业群体一次集体“亮相”。

  根据物业服务类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满足标准纳入中国现代物业服务创新价值评估范围的上市公司一共93家,比2017年度104家减少11家。2018年度在新三板退市的物业服务企业达到21家。其中物业服务独立上市的企业有63家,占比达到67.7%。

  2018年纳入中国现代物业服务评估范围的上市公司中,有54%在新三板上市,28%在A股上市,18%在港股上市。相比2017年,在港股上市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

  从今年的榜单情况看,上市物业服务企业规模继续扩大,但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上市物业公司总市值出现缩减,但仍好于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头部企业技术创新向“硬核科技”、“数据驱动”模式转型;家政、养老、教育、旅游等异军突起,成为增值服务新的增长点。

  课题组今年也公布了年度综合竞争力十强物业服务企业。此外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最佳经营绩效、最具市场价值、最具商业创新、最具技术创新、最具服务创新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名单,绿城服务、彩生活、碧桂园、雅居乐、南都物业等物业服务企业榜上有名。

  根据此次蓝皮书的研究方法和结论,课题组发现长三角一带物业服务企业有自己明显的特征,汇总这些特征之后,课题组在全国首次编制了“长三角现代物业服务价值创新指数”,并将长三角现代物业发展情况与粤港澳和大湾区进行横向对比。经过评估,长三角现代物业价值创新指数为110.04,整体水平低于粤港澳大湾区的122.17,长三角现代物业服务价值创新的整体表现并不突出。从五个维度看,技术创新指数较低,为90.2分,说明长三角地区技术创新潜力巨大,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现代物业服务增长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长三角物业行业发展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