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市强劲如何把握?华夏安悦债券(020751/020752)今日重磅发售

  年初至今,债牛的行情仍在继续上演,债市一路高歌。中证全债指数自去年10月下旬探底后回升,持续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7%(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24.01.01-2024.02.26);在近期A股持续修复的行情中,“股债跷跷板”效应并未显现,债市依然一路走强。

  过去的一年,债市整体走出波段上行的行情,债基规模持续“狂飙”。截至去年末,债券型基金规模达到9.04万亿元,成为各类基金中规模增长最多的“香饽饽”。(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12.31)

  债基之所以成为资金的“蓄水池”备受青睐,与其相对较低的风险、较优的流动性以及相对稳健的业绩收益不无关系。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期纯债基金近一年以来收益率分别录得4.11%和3.44%,同期万得全A回报为-20.98%。(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02.26)

  在债基规模迅速增长的一年里,短债基金“吸金”能力亮眼,截至2023年12月31日,短期纯债型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大关,年内新增份额数量超3000亿份(数据来源:Wind)。作为一种短期理财产品,短债基金持基体验较好。通过比较近10年的数据可以发现,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持有短债基金指数获得正收益概率明显大于前者,持有超过半年就有很大概率取得正收益。

  在市场利率持续降低、货基收益相对走低的“资产荒”背景下,短债基金不失为资产配置中的投资“稳定器”之选。

  3月5日重磅发售的华夏安悦债券(020751/020752)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明宇,作为华夏基金的“固收掌门人”,刘明宇具备14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7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投资风格一向以稳健为基石、注重回撤管理。其代表作华夏鼎茂A自2017年12月11日刘明宇开始管理以来,截至2023年12月31日,累计收益率达32.89%,超越基准回报21.87%。过去一年在银河排名中位列71/1340;过去三年在银河排名中位列147/984。(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托管行复核,截至2023.12.31,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星级评价来自银河证券,截至2023.12.31,分类为债券型基金。详细注释见文末)

  华夏安悦债券(020751/020752)作为一款短期纯债型基金,除了有专业资深的基金经理掌舵护航外,还具备以下亮点:

  远离股市,追求稳健投资:主投AAA级国企、央企等资信较好企业,不投资股票等权益资产,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力控回撤,提升投资体验:不做信用下沉,信用风险相对较低;主要持有短久期债券品种,利率风险相对较小

  可攻可守,投资策略灵活:基金经理会基于对市场判断,综合运用久期、杠杆、永续债配置等策略,动态调整组合资产配置,动态进行攻防转换,力求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在资金面宽松、LPR利率超预期下调多重因素共同影响下,债市表现延续强势。截至2月26日,10年期国债盘中一度下行至2.37%,再创历史新低(数据来源:Wind)。

  展望后市,银河证券分析认为当前仍处债牛阶段,后续利率中枢继续下移的可能性较大;长城证券指出一旦全面降息,债牛行情或会继续延续,这种情形下,债市回调便是入场机会。华夏基金认为,短期来看适当控制久期持有中短端品种性价比更高;中长期来看,长债、超长债可继续持有。(cis)

  滑动查看完整提示:

  C类基金份额不收取申购费用。

  基金经理数据来源:华夏基金,托管行复核,截至2023-12-31;业绩数据来源:华夏基金,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12-31。业绩排名来自银河证券,截至2023-12-31,排名分类为债券型基金。区间最大回撤指统计区间较产品净值前期高点的最大回撤情况。年化回报计算方法为:年化回报=((1+区间回报)^(365/区间天数)-1)*100%,部分成立不足一年的产品不计算年化回报 。刘明宇在管全部产品(不含成立六个月以内产品,截止2023.12.31)情况如下:华夏短债A成立于2017.12.6,历任基金经理:祝灿(2017-12-06至2019-01-08)、刘明宇(2017-12-19至今),业绩比较基准:中债综合财富(1年以下)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产品于2019.1.8转型,2019-2023年度产品业绩/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05%/2.84%(2019.1.9-2019.12.31),2.49%/2.28%,3.92%/2.58%,1.75%/2.17%,3.48%/2.41%。华夏中短债A成立于2018.12.25,刘明宇自2018.12.25起开始管理,业绩比较基准:中债综合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2019-2023年度产品业绩/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3.74%/3.81%,2.03%/2.58%,4.68%/3.51%,1.39%/2.48%,4.18%/3.19%。华夏鼎茂A成立于2017.03.15,历任基金经理:祝灿(2017-03-15至2018-03-29)、刘明宇(2017-12-11至今),业绩比较基准: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19-2023年度产品业绩/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62%/1.31%,2.49%/-0.06%,5.14%/2.10%,1.19%/0.51%,5.96%/2.06%。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评价结果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也不应视作投资基金的建议。上述业绩展示A类基金份额业绩,A类基金认购时一次性收取认购费,无销售服务费;C类无认购费,但收取销售服务费。二者因费用收取、成立时间可能不同等,长期业绩表现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具体请详阅产品定期报告。

  特有风险提示: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债券的投资收益会受到宏观经济、政府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市场需求变化、行业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所选投资标的成长性与市场一致预期不符而造成个券价格表现低于预期的风险;本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证券提前赎回风险、再投资风险、SPV违约风险等;本基金可投资于国债期货,主要存在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基差风险、保证金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

  风险提示:1.华夏安悦债券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属于中低风险(R2)品种,具体风险评级结果以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提供的评级结果为准。2.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3.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管理人不保证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4.本资料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我公司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