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川畅银专注甲烷减排+碳中和 拟募资扩建21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过对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沼气(主要成分甲烷)回收发电,在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同时,减少甲烷排放,完成碳减排,并通过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的碳减排交易机制,扩大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收益——这样一家纯正碳中和公司,即将登陆A股市场。

  专注甲烷减排+碳中和

  在沼气综合利用和碳减排行业深耕十余年后,百川畅银即将登陆创业板,成为A股市场首家专注沼气综合利用的上市公司。

  公司4月29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作为国内第三方提供垃圾填埋气治理的主要服务商之一,公司专注于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99%以上收入均为沼气综合利用及碳减排业务收入,主营业务突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电力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7.08%,显示出了高速成长的态势。

  众所周知,垃圾填埋场能产生大量填埋气,若不进行收集利用,易产生爆炸、火灾、环境污染(如产生温室气体效应)等问题。与此同时,垃圾填埋气又是一种潜在的清洁能源。研究资料表明,每吨垃圾在填埋场寿命期内大约可产生100-200m的沼气,其热值约为7,450-22,350kJm,脱水后热值可提高10%,除去杂质组分后,又可将热值进一步提高,具有一定的经济利用价值。因此,将垃圾填埋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就成为生活垃圾填埋场面临的普遍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通过沼气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的同时,百川畅银还立足于自身产业特点,涉足核证碳减排业务,扩大项目收益。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任务中,明确指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峰,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年2月1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规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用于抵消的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主要来自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减排量化核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将拓宽沼气发电等甲烷利用产业的应用领域,提升沼气利用企业的盈利能力。

  长期来看,我国碳交易规模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轮缔约方会议(COP20)上表示,2016-2020年中国将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100亿吨以下,并且承诺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顶峰,约为每年150亿吨。

  据百川畅银披露,公司运行和在建的沼气发电项目符合参与碳排放权市场的注册交易的基本条件,可结合项目运行情况适时在碳交易体系注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有19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在UNFCCC注册成为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可以向确定的国外合作方销售CERs,同时有14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备案注册文件,可以在国内碳排放权相关市场参与交易。此外,另有6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正在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CCER备案,20多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正在进行CCER项目开发。另有4个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正在申请注册成为VCS项目。

  募资扩建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

  百川畅银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垃圾填埋气治理业务,主动采取错位竞争策略,积极拓展中小型城市、县城等垃圾填埋场合作机会并迅速占据核心资源,项目数量与装机规模迅速提升。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河南、安徽、湖北、浙江、广东等省份(直辖市、自治区)投产运营82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171.25MW,按照运营项目数量和并网装机容量计算,公司在国内垃圾填埋气治理细分行业居于前列。

  据招股书披露,本次百川畅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11万股,募集资金6.52亿元将用于新建及扩建21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表示,新建及扩建的21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将利用垃圾填埋气发电,充分利用垃圾资源,本身是一个节能工程。经过对各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在地人口、垃圾填埋量等因素进行分析和测算,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备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包括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清洁能源等。

  为提高各部门、多业务、不同地区之间的协同工作效率,公司在现有业务中已搭建了一些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了工程、采购、生产、财务等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模式,但存在集成度较低、可扩展性较差、缺乏全方位实时监控能力等不足。随着项目公司数量的增加以及新项目的不断拓展,公司信息化管理系统需求进一步提升。

  本次募投项目中的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将助力公司实现生产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核算以及风险管理的高效信息化管理体系。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将利用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工具,实现填埋气收集作业远程监控以及气井流量实时分析,提高采气效率和发电效率;各发电机组运行效率和运行时间的实时监控,科学制定生产、检修、增减容工作计划;对电厂故障处理的快速响应,及时处理电厂问题,减少停机时间;为碳排放权交易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和依据,并为参与和建设区域碳交易平台创造条件。

  此外,百川畅银拟通过上市募集补充营运资金2亿元,流动资金的补充不仅将为实现公司业务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保持并且不断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还将进一步提高资产流动性,增强日常经营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从而使公司适应未来几年战略发展和业务运营的需要。(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