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现货价格大起大落 企业热盼“硅期”上市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近几年,工业硅价格剧烈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了风险,面对硅料价格居高不下和供需错配,不少企业不得不通过长单方式提前锁定上游硅料产能。硅产业上下游企业急切盼望推出期货等衍生工具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同时,企业认为衍生工具的推出对于重塑行业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生产结构有积极的影响,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大好时机。 

  现货市场“波涛汹涌”

  11月30日,大全能源发布公告称签下逾800亿元长单,未来5年向隆基绿能销售25.13万吨多晶硅料。记者了解到,其背后反映了硅产业链下游企业为了控制风险与成本,通过长单方式提前锁定上游硅料产能。

  “尽管长单方式无法有效规避未来价格波动风险,但这已是现有最好的方式了。”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

  近几年,原料工业硅现货价格经历了从波澜不惊到波涛汹涌,尤其在2021年,Si5530仅用2个月时间就暴涨4倍,最高达到59375元/吨。随后快速暴跌,最大下跌幅度为66.15%。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工业硅现货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方面受电力价格和环保政策影响,产量受限;另一方面下游多晶硅、有机硅等产业需求快速增长,使工业硅供需错配、价格显著提升。”此外,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立国认为,贸易商的投机及少量落后产能企业对市场价格干扰也造成了工业硅价格的大幅波动。

  价格波动剧烈给企业经营带来了风险,协鑫科技表示,“工业硅是多晶硅的主要原材料,工业硅大幅上涨增加了生产成本,从而挤压生产利润。再者,价格拉涨往往使供给端出现瓶颈,影响企业原料保障,进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

  即便是硅业巨头,合盛硅业同样表示,工业硅价格的大起大落严重影响企业对产能的合理计划及库存平衡定位,也影响下游产业的生产稳定,直接或间接地阻碍整条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罗立国表示,工业硅产业时下面临不少痛点,“我国工业硅产业仍处于低成本竞争阶段,众多落后产能尚未出清,缺乏统一、公开、透明、权威的市场价格环境,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成本持续攀升、市场价格波动大、技术改造升级以及扩产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和挑战。”

  就地域来看,云南能投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爱民表示,云南地区工业硅产能受限于原料区域错配与水电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企业则呈现‘小而多、多且散’的状态,无法建立一个市场公认的、统一规范、公开透明、高效权威的定价系统;不利于行业整合发展,也不利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企业热盼工业硅相关衍生品

  面对价格的剧烈波动,工业硅产业上下游企业亟需相应的金融工具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作为工业硅的下游产业,协鑫科技表示:“我们非常期盼工业硅期货上市。经历了2021年工业硅大起大落的行情,公司深刻理解到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实现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现货企业来说,罗立国认为,工业硅期货上市提供了一个新的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套期保值工具,“有利于管理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拓宽企业的采购或销售渠道,企业可以更合理科学地管理产品或原料库存。”邢爱民同样认为,“工业硅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市场价格预期,方便企业进行日常预期管理,增强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计划性,平滑企业利润。”

  从行业来看,协鑫科技认为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将使工业硅价格的定价体系化、规范化,期货的价格将成为现货的风向标。同时,工业硅期货将倒逼产业链优化风险管理方法,相关企业的风险管理精细程度将会提高,有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罗立国认为工业硅期货的上市还有利于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及国际定价权。“随着工业硅期货交易成熟,产业链中的多方参与者均可以从源头稳定价格波动,有利于重塑行业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生产结构,推动技术革新升级,保障‘硅能源’产业链中光伏、有机硅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加快世界化石能源往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

  产业链上下游各有诉求

  期货等衍生工具推出,将影响工业硅产业链的现货贸易和定价,诸多企业也希望借此在业务转型、模式创新上实现“弯道超车”,引领行业发展。

  罗立国希望,交易所在产品交割品牌的选择上,鼓励和支持具有先进技术、具备环保节能优势的企业;在交割区域设置以及仓库扩展中能向一些优秀企业给予合理的政策倾斜,同时为供给端和需求端提供方便,降低交割成本。

  作为工业硅的下游,协鑫科技表示希望借助工业硅期货来管理成本波动风险和库存的贬值风险。“希望交易所通过完善规则、开展专业培训、加强投资者培育等多种角度出发,激发市场参与热情,吸引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工业硅期货。公司着手组建期货团队,协同主要生产及采购部门一起参与工业硅期货。”

  云南能投化工计划积极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的计划性和可控性。“同时,公司积极申请交割品牌及交割厂库,加强企业库存的流动性,降低产品价格风险。在期货运行稳定的条件下,可通过基差交易,根据下游客户的不同地区及货品需求,签订不同产品价格合同,丰富销售定价体系,满足下游客户多元定价需求,增加产品销售的广度和深度。” 邢爱民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