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增资甘肃伟力得 中核钛白拟建世界级储能示范项目

刘立 上海证券报

  中核钛白在新能源储能领域再有大动作。

  7月19日晚,中核钛白公告,公司与四川伟力得、甘肃伟力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甘肃伟力得”)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甘肃伟力得增资5204.08万元,用于认缴甘肃伟力得股本5204.08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甘肃伟力得51%的股权。

  公告表示,公司将与四川伟力得以甘肃伟力得为主体,利用张掖及河西走廊丰富的风、光资源,大力发展钒电池系统集成和储能电站的投资建设,共同打造“风、光、储”一体化的全国样板工程示范基地,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提供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时长的钒电池储能装备。

  公告同时称,甘肃伟力得在增资扩股协议签署日与山丹县政府签署了《山丹县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及光伏发电项目之投资协议》,甘肃伟力得在张掖市规划建设250MW/1000MWh规模的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的试点项目,正在进行项目立项及备案。

  近期,中核钛白在钒电池储能赛道上动作频频。

  回溯此前公告,7月7日,公司与四川伟力得签署《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围绕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全产业链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建立长期稳定、资源协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立足甘肃布局全国长时储能市场。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可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布局新型储能电池业务。”

  随后,公司与四川伟力得在甘肃白银签署了协议,双方出资设立甘肃泽通伟力得钒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推进钒矿资源的开发、钒电解液的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的项目落地。

  19日晚所发公告表示,公司本次通过增资扩股取得甘肃伟力得的控股权,为落实此前合作协议精神、深化与四川伟力得建立长期稳定、资源协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

  根据甘肃伟力得与山丹县政府的投资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山丹县内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进一步推广应用“新能源+储能”示范运营新模式,调整当地新能源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合作建设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及光伏项目。

  根据投资协议,合作项目包括储能产业园、储能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储能产业园预计总投资10亿元,分批建设,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储能项目为山丹县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项目,甘肃伟力得将成为山丹县域内储能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的优先主体。甘肃伟力得还将在山丹县域内建设总规模不少于7GW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甘肃伟力得还有望在张掖市范围内建设总规模不低于2GW的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山丹县政府将保障山丹县域内,并争取张掖市域内所有风光发电项目、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项目等所需配置的储能装备(系统)均采用甘肃伟力得制造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甘肃伟力得有望在山丹县打造世界级储能示范项目。公告称,山丹县将为甘肃伟力得在张掖市范围内争取获得不低200MW/800MWh规模的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的试点示范项目及获取相关的补贴政策支持。据了解,今年8月即将投入商用的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项目(一期),其储能总规模即为200MW/800MWh,已是全球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