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易异常停牌核查 谁导演了雅本化学“博傻式”暴涨?

上海证券报

  12月28日晚,雅本化学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将停牌核查。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股价暴涨时,雅本化学实控人之一汪新芽已高位减持,于1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9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7%,减持均价为7.24元/股,一笔即套现1.38亿元。

  监管者已然注意到发生在雅本化学身上的“故事”,一道道监管问询函直指公司信息披露与股价异动背后的诸多疑点。

  据记者观察,炒作资金的重要抓手是通过网络文章,将辉瑞公司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与雅本化学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关联了起来。

  当地时间12月22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辉瑞公司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据介绍,Paxlovid是3CL蛋白酶抑制剂PF-07321332(下称“PF”)与低剂量利托那韦(Ritonavir)的复方制剂。在中金公司12月5日发布的一篇报告中重点提到了合成PF的中间体卡龙酸酐,并且不管是菊酸路线还是异戊烯醇路线,都绕不开卡龙酸酐。

  早在11月4日,雅本化学在其官网“自曝”称,公司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商业化量产工作顺利,目前月产规模达到20吨。

  于是,雅本化学在二级市场中受到了资本广泛关注。

  实际上,雅本化学卡龙酸酐是否真的间接成为Paxlovid的原料供应源头?Paxlovid未来市场到底能达到多少?目前并未可知。

  12月28日晚,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截至目前,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销售收入预计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未来下游需求量减少,或行业内其他厂商供给量大幅增加,可能会出现产品供过于求的情形,可能对公司经营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另外,截至关注函回复日,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然而,2021年11月1日至12月27日,公司股票价格累计涨幅约211.31%,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不匹配。

  但市场做多资金与公司澄清表述、内部人减持行为屡屡背道而驰,究竟谁在“博傻式”做多?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与股价暴涨相伴随的,是一些自媒体在网络平台频繁发布鼓吹雅本化学在卡龙酸酐方面竞争力的荐股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及其关联方,与雅本化学的股价异动是否有隐秘关联?亟待监管部门通过后台大数据进一步彻查。

  更值得警惕的是,雅本化学曾在蹭“新冠药物”热点上摔过跟头。据查,雅本化学曾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