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德招工难、土地稀缺配套问题隐现

王明弘证券时报

  走访企业后,记者骑了辆共享电动车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处观察。随着天色渐晚工厂员工下班,流动的三轮车摊贩慢慢聚集在宁德新能源科技厂房区域的员工宿舍楼下,马路边简易棚子搭建的KTV和烧烤摊也亮起了灯,三三两两身着制服的年轻人走出厂区开始了工作外的生活。

  记者在厂区弯弯绕绕骑行了好几公里。“附近啊,没什么好玩的,宁德最缺的是好初中和高中,好的医院也缺。你要进厂吗?我可以推荐你进去。”在厂房外,一工厂员工反问记者。

  在ATL新能源招聘中心,一则招聘广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推荐一名员工入职奖励5000元,推荐人可以获得4000元,入职人员可得1000元。有效期自2021年9月1日起,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记者了解到,随着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快速扩展,不少高新技术人才来到宁德。但另一方面宁德出现了蓝领工人招工难的现象,即使招到了工人,如何留下也是个难题。“几千块钱的工资,哪个城市都可以拿得到,不一定非要选择留在宁德。”上述员工告诉记者。

  “工人除了8个小时上班之外,其他时间的活动空间和娱乐等需求也要得到满足,不能说工人下班后就只能回到出租房内玩手机,产业是发展动力,城市配套服务能力则是宁德的产业能不能持续、有没有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宇认为,宁德需要提高城市配套服务,才能引来人才留住人才。

  针对员工招聘难,宁德厦钨通过升级产线技术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人员依赖。“我们在设计新厂房和生产线的时候就会考虑,如何不断升级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工需求。我刚进公司的时候,一条生产线差不多需要30名员工,一个月的产量只有100多吨。现在我们一个月产量2000多吨,一线工人只有100多,人均创造的价值大幅提高。”宁德厦钨副总经理谢锦盛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土地稀缺问题也在制约宁德的产业扩张。近些年,寸土寸金的宁德规划出规模可观的土地用于锂电池产业发展,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逐步显现,已批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存在。有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全市超过五成的省市重点项目存在用地、用林、用海等前期问题需要破解。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宁德需要推动工业园区向绿色集约化转型,在存量土地上做文章,20年前建设的厂房效率很低,可以整合低效的小散型工业园区给龙头企业做二次开发,提高厂房的容积率。还有一些批而未建的土地,两年内没有动工,政府可以收回重新招拍挂。”刘宇表示。

  大规模工业化以后,宁德的产业会受限于土地紧缺,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宁德,低碳节能环保的发展模式也对宁德提出更高的要求。刘宇认为,以前宁德的经济发展比较慢、人口少,城市规模和服务能力能够支撑人们的需求,但是随着龙头企业、新兴产业和新型人才涌入,娱乐、教育、医疗和住房等城市配套不足问题就会逐渐凸显。宁德想要发展成“宜业、宜居又宜游”的城市,还需要多下功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