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产CMOS与LCD显示驱动芯片龙头企业格科微今日申购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9日,国产CMOS图像传感器龙头企业格科微启动申购,此次公开发行股份249,888,718股,申购代码:787728,发行价格:14.38元/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4,500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49.61万元。

  国产CMOS与LCD显示驱动芯片龙头

  格科微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目前主要提供QVGA(8万像素)至1300万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和分辨率介于QQVGA到FHD之间的LCD驱动芯片,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领域,同时广泛应用于包括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移动支付、汽车电子等在内的消费电子和工业应用领域。

  最近几年的手机CMOS传感器出货量猛增,手机COMS芯片厂商也迎来了第二春。作为全球领先的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供应商的格科微,也借此进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稳定增长。Frost & Sullivan研究数据显示,以2020年出货量口径计算,格科微实现20.4亿颗CMOS图像传感器出货,占据了全球29.7%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以销售额口径统计,2020年,格科微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收入达到 58.6 亿元,全球排名第四,较2019年上升4名。

  同时,格科微也是国内LCD显示驱动芯片龙头供应商。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格科微2019年以4.2亿颗的LCD驱动芯片出货量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商中位列第二,占据了中国市场出货量的9.6%。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格科微业绩实现稳定增长。2018-2020年格科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93亿元、36.90亿元和64.56亿元,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8.23%和74.95%;2018年-2020年格科微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3.35亿元和7.66亿元,2019年-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2.51%和128.52%。

  自建产线未雨绸缪

  除业绩持续增长外,格科微在IPO阶段还提出了另一项重要工作,那便是自建产线。招股书显示,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投资总额68.4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63.76亿元;CMOS图像传感器研发项目使用5.84亿元。

  格科微表示,该项目在全球BSI晶圆供给趋紧的背景下,通过“自建产线、分段加工”的方式保障12英寸BSI晶圆的供应,实现对CIS特殊工艺关键生产步骤的自主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9月,格科微就曾宣布投资25.4亿元的浙江嘉善建立CMOS传感器芯片基地正式开建,工期3年,拟购置ADTI工艺专用生产线、封装一体机、Holder-bond设备、IR贴片机、测试调焦机等设备,项目实施后形成年产12亿颗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1亿颗VCM马达,6亿件摄像头模组,20万片晶圆的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5.7亿元。

  去年3月,格科微又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拟在新片区投资建设“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达22亿美元,已于去年年中启动,2023年建成首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