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掘金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 440只个股获券商推荐买入评级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不少绩优股密集获得券商青睐。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最近一周(3月24日至3月30日)券商共给予440家A股上市公司“买入”“推荐”或“强烈推荐”评级。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等成长风格标的更受青睐;从基本面状况看,前述440家公司中有269家已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超六成公司的2022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

  多家公司业绩不俗

  日前比亚迪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45.86%。从市场表现看,比亚迪不仅得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追捧,也获得了券商的肯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仅在最近一周,便有华泰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安信证券等14家券商对比亚迪给予“买入”或“推荐”评级。整体上看,券商对比亚迪2022年超预期业绩表现给予积极认可。部分券商认为,公司龙头优势将继续显现,2023年公司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像比亚迪这样获得券商青睐的绩优股不在少数。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周被券商给予“买入”“推荐”或“强烈推荐”评级的44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269家完成了2022年年报披露工作,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76家,占比达65.43%。博腾股份、晶澳科技、兖矿能源、顺丰控股、中国神华、新宙邦等公司均获得了10家以上券商推荐买入,其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博腾股份、晶澳科技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100%。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最近一周券商较为看好成长风格。前述最近一周被推荐买入的440家公司,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达47家;属于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43家、31家、24家。

  北交所市场中,最近一周富士达、基康仪器、吉冈精密、曙光数创4家公司获得券商推荐买入,除尚未发布2022年年报的曙光数创外,其余3家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增长,其中富士达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40%。开源证券表示,近年来,航天卫星领域景气度较高带动连接器行业快速发展,富士达有望通过扩产,把握航天领域发展机遇,提高未来市场占有率。

  关注细分领域机会

  从A股行业2022年盈利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电力设备、汽车、基础化工、石油石化、农林牧渔等行业2022年营收增速靠前,农林牧渔、综合、电力设备、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靠前。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这些行业板块中除电力设备、综合外,其余板块2023年以来均实现上涨。

  对于电力设备行业后市投资机会,浙商证券分析师张雷认为,新能源车有望触底反弹,风光发电持续向好。“后续新能源车产业链成本见底后有望走稳,消费者购车意向将逐步兑现,产业链盈利将逐季回升;海外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叠加国内电站需求加速回暖,光伏装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风电装机需求有望逐步放量,产业链环比增长趋势明确。”张雷说。

  考虑到2023年禽畜养殖周期景气度向上,叠加消费复苏在望,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汪玲表示,农业板块细分领域有望迎来配置机遇。“生猪养殖方面,头部猪企凭借持续稳定的成本控制能力,有望继续享有规模扩张、市占率提升的成长红利;白羽肉鸡方面,行业周期拐点有望于2023年年中到来,持续看好该板块的投资机会;种业方面,利好政策催化下,转基因商业化落地在即,相关标的值得关注。”汪玲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