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英证券:围绕全业务链条提升综合投行服务能力

王彦琳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日前,华英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是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及设立北交所并试点注册制之后,资本市场又一项全局性重大改革部署,使得资本市场各板块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结构布局更加优化和完整。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投行需要树立以“客户—机构投资者”为中心的一体化战略,围绕全业务链条提升综合投行服务能力。在项目挖掘、筛选方面,注册制下审核程序优化,拟上市企业数量较核准制下有望提升,需要建立体系化、专业化的项目储备模式;在执业质量和风险控制方面,“受理即担责”调整为“申报即担责”,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被进一步压实,券商应建立健全覆盖业务全流程的内控管理体系,强化投行业务人员执业能力,保证尽职调查充分、到位,有效防范执业质量风险;在发行承销方面,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新股询价定价机制,主板上市企业将不再延续23倍市盈率定价,实现新股市场化发行,这就需要投行不断提升自身的行研能力、价值发掘能力和定价能力。

  在中介机构履职尽责方面,该负责人认为,注册制改革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流程公开透明的发行上市制度,坚持管放结合,在“放”的同时加大“管”的力度,更加强调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由于注册制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市场,因此投行在培育客户、销售定价、风险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各个环节必须承担更多的把关责任,扮演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在新形势下,投行应积极转变执业思路,从选择性披露到主动披露,从“带病闯关”“任性撤单”到主动归位尽责、强化执业操守,进一步加强对投行项目的全流程动态管理,严格控制执业质量风险。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该负责人说,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强化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因此需要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提高投资者素质。具体而言,全面注册制改革,形成了更加市场化的发行、定价和退市机制,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对健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权益保障机制和普及教育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也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投资能力形成较大挑战。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应当切实担负起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的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加强项目准入管理,充分了解客户的经营情况、风险和发展前景,确保信息披露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业务流程,并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投资者知识普及活动,强化风险提示,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的能力。”上述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