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策略会研判:企业盈利增速回升 A股修复行情将延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日,广发证券2023年春季资本论坛在成都举行。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在论坛上表示,2023年全年我国实际GDP有望实现5.5%至6%的增长,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盈利增速将从低位逐步回升。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戴康表示,继续看好A股修复态势,当前建议配置低估值、高业绩弹性方向。主题投资方面,全年看好“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政策主线的投资机会。

  全年GDP增速有望超5.5%

  在郭磊看来,当前经济已走出谷底并逐步正常化,具体表现包括居民生活半径打开、消费和服务业正以高斜率恢复、制造业迎来高景气开局等,整个经济的供给端明显好转。地产和汽车业绩尚未“启动”,导致市场对于复苏的持续时间仍存观察情绪。就权益市场而言,当前市场低估值形态已经不像2022年下半年那么明显,但空间仍在。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郭磊认为其将会有一个中等程度的修复,预计修复持续时间较长。对于全年经济增速,郭磊预计2023年全年实际GDP会有5.5%至6%的增长。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盈利增速将从低位逐步回升,而结合“PPI定买卖”的历史经验来看,PPI上行期权益资产存在盈利支撑。

  短期复苏斜率有所提升

  戴康分享了对A股春季投资策略的展望。在戴康看来,2022年10月底是中国权益市场的拐点。中国经济仍在“强预期”阶段,短期复苏斜率有所提升。整体上看,本轮中国经济复苏和海外经济浅衰退、美债利率下行的中期趋势未变,维持A股持续修复的看法。

  对于A股公司全年盈利状况,戴康预计,A股公司在2023年将步入新一轮盈利回升周期,其中一季度是盈利底。预计中游材料、TMT、地产链、消费服务业具备业绩高弹性优势。

  谈及A股配置和市场风格变化,戴康在演讲中提到一个关键词:“4月决断”。戴康认为,当前经济“强预期”未来会如何演变,取决于地产基本面的复苏情况。“若地产基本面实现强复苏,那么高业绩弹性行业表现将更强,风格上这些行业更偏向价值;若基本面仅实现弱复苏,那么配置上更应关注高景气行业,这些行业更偏向成长风格。”

  配置低估值高业绩弹性方向

  对于后市具体配置方向,戴康认为,可继续配置低估值、高业绩弹性方向,包括地产链中的消费建材、家具,复工复产需求抬升的自动化设备、工程机械、重卡,疫后消费修复链中的生物制品、创新药、中药及休闲食品,科技链条的半导体设计、信创、AIGC、游戏、广告和影视院线。

  经历“4月决断”后,戴康认为可探索从高业绩弹性方向向高景气方向的切换,此时看好两大领域:一是泛新能源技术创新领域,包括新能源车链的电池、轻量化、汽车电子,以及储能链的储能电池、控温设备;二是通信设备,如光模块、光纤光缆等,其在2023年有望持续受益。

  主题投资方面,戴康建议持续关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政策主线的投资机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国企央企迎来估值重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