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渤海证券A股IPO更新受理状态 顺利平移注册制审核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自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以来,沪深交易所官网陆续更新平移企业受理情况。3月1日晚,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渤海证券”)A股IPO申请状态更新为“已受理”。招股书显示,渤海证券此次A股IPO拟发行不少于8.93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

  根据证监会安排,在审主板项目申报获受理后,沪深交易所将基于其过往审核顺序和已有审核成果,依照注册制审核程序和规则开展审核工作。业内人士称,此前渤海证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审核进度为“预披露更新”阶段,顺利“换道”注册制审核,或将进一步加快渤海证券IPO审核进程。

  天津老牌国资背景 全国布局66家营业网点

  招股书显示,渤海证券前身渤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成立,并于200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37亿元。目前,渤海证券共有股东43家,其中,泰达国际为渤海证券控股股东,持股26.96%;第二大股东为泰达股份,持股13.07%,天津市国资委为渤海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在二十余年的发展中,渤海证券充分发挥其浓厚的地域基因和区位优势,实现了立足天津、布局全国的版图扩张。截至2022年6月30日,渤海证券在全国布局了66家营业网点,包括21家分公司和45家营业部,天津市营业网点占比37.88%,省外网点覆盖上海、北京、重庆、广东等18个省份及直辖市。同时,渤海证券通过旗下4家子公司博正资本、渤海创富、渤海汇金、和融期货,陆续开拓了私募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和期货经纪业务,实现了全牌照布局。

  受益于渤海证券稳定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近年来已连续荣获2019年、2020年“金牛奖·成长证券公司”;2019年、2021年“金牛奖·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2022年“金牛奖·成长证券公司”等多项荣誉。

  投资能力位居行业前列 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逐步发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渤海证券总资产排名为第37位,净资产排第32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第38位和27位,整体处于行业中游水平。

  聚焦到各类业务排名上,渤海证券自营业务体现出强劲的竞争能力。据招股书披露,渤海证券秉持稳健的投资理念,逐渐形成了中低风险、中等收益的自营投资模式,在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化中保持了相对较好的经营业绩。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其证券自营业务收入排名分别位列行业的第17名、第16名和第14名,营收分别为15.14亿元、17.11亿元和17.01亿元,经营表现良好。

  除自营业务外,渤海证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近年来成为公司业务创新的主力军,其子公司渤海汇金作为拥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14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之一,报告期内受托管理资金规模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渤海汇金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分别为5只、6只、10只和11只,受托管理资金规模分别为1.62亿元、113.23亿元、106.53亿元和128.45亿元,在券商资产管理行业普遍压缩资产管理规模的市场环境下体现出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募资用于增强综合经营实力 向一流券商迈进

  据悉,渤海证券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的10%,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以持续增强综合经营实力,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

  在投行业务上,渤海证券此前“大投行”类业务开展顺利,在积极服务天津本土的战略重点上,与多家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投行业务的特色定位,全力拓展为实体企业服务业务,打造区域精品投行业务的服务形式。

  在受托资产管理业务上,渤海证券将积极构建以主动融资业务为主、主动投资业务为辅的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加速发展公募基金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

  在证券经纪业务上,渤海证券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加速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并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运用互联网的思维重新规划服务链,打造特色服务和产品,通过细分市场,提升对线上零售用户的消费体验,增强客户体验度和客户黏性。

  在证券自营业务上,渤海证券强调坚持中低风险、中等收益的自营投资模式,并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增加自营业务投资规模,提高盈利水平。

  业内人士称,从渤海证券的战略目标执行思路中可以看出,以渤海证券为代表的国有券商,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充实资本实力并执行市场化机制改革,才能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寻求特色发展路线、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完善业务发展结构、紧抓行业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