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券公司调整组织架构 聚焦财富管理转型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行业内频频出现券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2023年以来,已有广发证券、国元证券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涉及财富管理业务、机构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调整财富管理组织架构旨在加大转型力度,顺应客户需求由金融产品向解决方案变迁的发展趋势。券商财富管理组织架构调整方向多为整合或新设组织单元,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重新梳理内部架构。

  调整机构设置

  从前几年的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再到近年来的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证券公司为了适应业务发展的变化,往往采取调整组织架构的举措。

  广发证券2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零售业务组织架构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将零售业务管理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与经纪业务总部”,合并原机构与同业部、综合化业务部为“机构客户部”,电子商务部更名为“数字平台部”。这样,调整后的财富管理与经纪业务总部下设四个一级部门,分别是财富管理部、数字平台部、机构客户部、运营管理部。

  与此同时,广发证券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衍生品业务整合的议案》,将权益及衍生品投资部更名为“权益投资部”,柜台交易市场部更名为“股权衍生品业务部”。

  国元证券也在2月23日发布相关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公司部分机构进行设置调整的议案》,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意公司对部分机构设置进行调整,机构客户部更名为战略客户部,托管部更名为机构金融部,设立财富业务管理总部;撤销一级部门私人财富部、分支机构服务部,将其作为二级部门并入财富业务管理总部,撤销一级部门客户服务中心,将其作为二级部门并入运营总部,设立做市业务部。

  从上述两家券商的调整动作来看,均涉及财富管理业务。2022年也有多家券商调整组织架构,聚焦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和机构业务升级,包括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国泰君安、华安证券等。

  全业务链协同发展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随着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不断推进,传统的经纪业务相关部门调整较多。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有97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仅指一级部门)。在这97家证券公司中,有超过四成的公司对证券经纪业务条线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优化相关部门职责,加强投顾、产品方面的队伍建设等,进一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东兴证券非银分析师刘嘉玮表示,随着基金业务的快速发展,券商在财富管理领域中可发挥的空间持续扩大,和基金公司的协同也将不断加强,ETF等业务等领域前景广阔。中长期来看,财富管理转型和以此为突破口的全业务链协同发展仍是券商业务的核心突破口和增长点。

  山西证券非银分析师刘丽认为,基金发行规模回暖带动代销规模提升,增厚券商财富管理相关业务收入,同时券商以基金投顾等多种服务手段增强客户黏性,财富管理业务具备优势的证券公司拥有较宽的护城河,券商代销份额预计将继续提升,建议关注头部券商及财富管理特色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