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2023年“探春” 风险偏好有望抬升 把握低估值成长主线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券商近期召开2023年春季策略会或发布相关研究报告。经历1月的快速拉升后,2月A股市场出现区间震荡态势,从多位业内人士发布的观点看,整体上对后市走势仍持较为积极的态度,预测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未来两、三个月抬升,全年市场呈现“N”型走势,风格上依然以成长为主;从配置角度出发,高端制造、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传媒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全年或呈“N”型走势

  A股2023年初以来的强劲上行态势在2月放缓,在经历阶段性横盘震荡后,2月20日三大股指集体大涨,2月21日沪指时隔近7个月再度收复3300点关口。展望后市,2023年“春季行情”能否延续?

  “今年全年对A股市场持相对积极看法,行情整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22年11月中旬到2023年一季度市场出现阶段性机会;此后市场出现边际性变化,可能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增加,时间将持续数月。”在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李求索看来,今年4、5月后,市场或进入行情的第三阶段,如果国内经济能够出现更为明显的实质性企稳迹象,A股市场也将重新迎来升势。“届时市场出现的将是更为明显的反转行情,而不是此前第一阶段的反弹行情。”

  对于此前市场出现的短期回调,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认为:“考虑到疫情、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正在逐渐消失,风险评价下行和风险偏好上升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主要动力。从全年维度看,市场将呈现‘N’型走势,其中第一波行情是2022年四季度到2023年1月、2月,这主要是经济恢复特别是消费恢复带来的投资机会;而在未来两三个月,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急剧抬升。”

  在普遍乐观预期中,也有部分谨慎观点存在。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认为,中短期仍然需要考虑债务扩张的相关问题,“当下市场主流投资者都认为房地产行业回不到过去了,但却没有准备好迎接资产负债表驱动因素变化带来的流动性波动。”

  成长风格或贯穿全年

  2023年以来,以TMT为代表的成长风格领涨市场,但近期市场步入震荡区间,成长风格有所降温,煤炭、钢铁等价值板块再度走强。展望后市,市场会否再现“风格切换”?

  东北证券策略组首席分析师邓利军认为,只有在企业业绩和信用均下行时,整体市场风格才会偏向价值,考虑到2023年没有处于企业业绩和信用“双杀”的时间段,因此今年大多数时候都是成长风格占优。“考虑到春季行情中计算机和传媒等TMT行业的估值修复已较为明显,后续成长风格中的低位行业可能补涨,如新能源、军工行业等。”

  李求索同样看好成长风格后市表现,并建议当前应增加对小盘成长风格的配置,且比起新能源、半导体、军工行业,他更推荐互联网和医药方向的机会。“2019年之后,互联网、医药行业开始出现边际调整,虽然2022年底以来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是仍然有后续空间,投资者需关注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些政策预期,包括来自行业基本面的支持。”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同样看好小盘股的后续表现。他认为:“2020年中到2021年初的‘核心资产’概念以及2022年疫情的扰动导致中小市值公司估值出现回落,对应的中证500与中证1000指数估值来到历史较低水平,展望后市,小市值估值相对上升空间充足;此外,‘专精特新’板块估值整体已来到历史较低位,基于业绩增速较快的背景,2023年有望迎来估值和业绩双击局面。”

  聚焦低估值高景气方向

  在整体看好A股上涨趋势和成长风格的同时,配置上有哪些行业板块更值得关注?

  邓利军认为,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当前政策支持发力明显,数字经济景气度快速提升,受到产业经济和信贷政策双重支撑,综合业绩、机构持仓、估值和市场情绪来看,TMT、高端制造、新能源板块有望在春季行情中占优。对于大消费方向,邓利军认为,食品饮料板块的主力是白酒公司,行情顺序应是高端白酒早于次高端白酒;与居民相关的后周期消费,如旅游、商贸零售等方向可能要到下半年才会逐步恢复。

  对于2023年的投资机会,黄燕铭认为,前半阶段占优的是以消费为主的价值型股票,后半阶段将会是“前期科技应用,后期科技制造”的科技板块爆发期。“未来这段时间,科技应用重点机会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计算机,包括人工智能、信创等;二是互联网平台;三是新能源,重点是在新领域,比如钠电、其他的新应用等。”

  吴开达提示,重点可关注六大具体方向:“一是电子中的半导体、消费电子、光学光电子;二是电力设备中的电机、风电设备、电池;三是机械设备中的通用设备、自动化设备;四是计算机中的软件开发、IT服务、计算机设备;五是国防军工中的航空装备、航海装备;六是传媒中的游戏、数字媒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