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北证券春季策略会:春季行情主线是政策和流动性预期

王彦琳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月15日,东北证券2023年春季策略会在北京举办。此次策略会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祝宝良,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东北证券11位首席及资深分析师等共同解读202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研判资本市场走势,寻找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投资机遇。

  东北证券研究咨询分公司总经理李冠英介绍,2022年东北证券研究所取得长足进步,公募研究佣金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跻身市场前二十,非公募收入保持稳定。目前,研究所共有31个研究团队,5个销售团队,近200名工作人员。2022年,研究所共发布各类研究报告2964篇。据Choice数据,2022年东北证券研究所研报数量在所有券商研究所中排名第15位,研报阅读热度位居第9位,研报覆盖A股上市公司746家,排名第4位。

  祝宝良表示,2023年宏观经济政策将从保市场主体转向拉动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财政赤字率将适当上调,保持必要的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的同时,应适度扩大使用范围。货币政策方面,稳增长仍是主要目标。此外,在扩内需方面,政策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和出口的支撑作用。随着政策的叠加效应显现,2023年基建、制造业投资基本稳定,房地产筑底回稳,经济增长速度前低中高后稳,预计全年增速略高于5%。

  宏观形势方面,付鹏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内,多个乐观预期存在落差,资产多数调整,配置策略应平衡风险,谨防过度乐观。他表示,去年年底以来,存在三类预期差,一是对美国衰退担忧与对美联储宽松预期的差异,二是对欧洲衰退与能源危机担忧的差异,三是对中国强消费与强复苏的差异。低估通胀、高估衰退带来了企盼宽松的乐观情绪,随着“强预期”被“弱现实”证伪,资产回调明显。此外,以债券长短利差为锚交易货币政策转向的逻辑应重新考量。

  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陈表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国内市场表现将好于海外。张陈认为,本轮复苏不同于以往出口、地产驱动,消费将是复苏起始动力。我国经济复苏将呈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今年一季度,消费场景有所打开,中高收入消费恢复更快,服务和可选消费将有较好表现;第二阶段在今年二、三季度,服务业就业恢复、整体就业改善,经济数据持续好转,若有新一轮的疫情冲击将会带来劳动力供给冲击;第三阶段在今年第四季度,就业稳定后,若服务业还有上行动力,则表现为一定的通胀压力。

  东北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预计,国内经济修复趋势将延续。目前消费复苏仍在起步阶段,供需恢复仍有掣肘,后续消费仍有较大修复空间;地产销售仍处下行通道,但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邓利军说,A股春季行情的主线是政策和流动性预期,当前保增长政策和流动性宽松预期未有明显减弱,预计A股春季将维持震荡格局,结构性行情延续。在具体行业配置上,内需修复、政策导向、外需承压是A股春季行业配置的主要逻辑,TMT、高端制造、能源金属性价比较高,建议关注电子、计算机、传媒、军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和有色等行业。(王彦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