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ChatGPT在中短期内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搜索引擎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2月6日早间发布观点称,伴随ChatGPT在全球市场的流行,其在内容深度搜索中的突出表现引发了市场对其是否能替代传统搜索引擎的广泛讨论。中信证券认为ChatGPT在中短期内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搜索引擎,也较难改变当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格局,但料将会加速搜索引擎演化进程,并在中期形成以传统搜索为主、ChatGPT类模型为辅的新搜索引擎形态,相应带来谷歌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AI投入大幅增加。 

  中信证券表示,ChatGPT优化了问题与答案生成间的匹配精准度,用户体验远好于传统搜索引擎,但背后系列短板亦阻碍了其在中短期对传统搜索引擎的可能取代。首先,受制于模型训练方式,数据难以实时更新;其次,单次搜索成本过于高昂,据测算,其生成一条信息的成本在1.3美分左右,是目前传统搜索引擎的3-4倍;最后,统计学模型产生的内容真假混杂,用户难以辨别。

  中信证券还表示,ChatGPT产生的鲶鱼效应料推动全球AI产业化进程的全面提速,以及AI生成内容时代的全面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