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春季行情有望延续 机构青睐成长主线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的上涨步伐在上周略有停歇,沪指、创业板指周线小幅调整,持续保持净流入态势的北向资金也在2月3日出现净流出。业内人士认为,A股上涨趋势大概率会延续,市场估值有所修复,仍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流动性方面,外资流入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且公募增量资金有望成为接力外资的重要增量资金。就具体配置而言,业内人士仍然看好成长方向的布局机遇,并对数字经济、信创、光伏等细分领域青睐有加。

  上涨大趋势不改

  农历兔年首个交易周(1月30日至2月3日),A股整体行情出现一定程度波动。Wind数据显示,上周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下跌0.04%、0.23%,止步周线四连阳;深证成指全周涨幅回落至0.61%。

  对于年初以来A股快速上涨势头在上周有所收敛,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外资从趋势流入转为短期波动;二是国内1月部分经济数据超预期,市场担心政策宽松力度或低于预期;三是前期热门行业存在超买现象,且地缘局势消息也影响风险偏好与投资情绪。”

  不过王君也认为,上述原因不会改变春季行情的上涨大趋势:“美国通胀大概率出现回落,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下行趋势难以发生改变,全球资本向非美和新兴市场流入趋势不会改变;政策为经济保驾护航,至少一季度不会出现边际变化;此外热门行业赛道短期有些拥挤,但行业趋势和政策产业催化不断,上涨趋势大概率会延续。”

  进入到2023年2月,A股市场自2022年11月以来的反弹已持续3个月时间,在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看来,当前需要重视市场几个维度的边际变化,包括市场关注点正在从注重政策变化边际转为注重基本面的实质修复,以及部分资金可能有获利了结需求。不过他也认为,经济活动的修复仍在持续,经济数据的改善仍有望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持,就市场估值而言,虽然有所修复,但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从市场重点关注的北向资金动向看,自1月4日以来,连续17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的北向资金2月3日净流出42.46亿元。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这与前期A股涨速较快有关。“尽管后续外资配置节奏可能会有所放缓,但考虑到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外资流入的趋势没有改变,且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显现和投资者情绪进一步修复,公募增量资金有望逐渐入市成为接力外资的重要增量资金。”李立峰表示。

  一致看好成长主线

  对于后市市场如何配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成长仍然是业内人士一致看好的主线。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建议,持续关注有一定业绩成长弹性、相对冷门并且已经开始受益于流动性修复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这些个股相对更多地分布在机械、环保、化工等领域。同时,他还建议关注2023年业绩有较大同比改善空间的行业,例如科技中的数字经济、医药中的药品耗材和器械、制造中的风光储、机械和军工板块中的材料和设备细分领域,以及地产链中建材、家居、家电等后周期板块。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建议,可沿高弹性与高增速两条线索布局成长:“一方面,重点关注当前景气仍处于低位、今年有望困境反转,且估值、持仓均处于中低位的高弹性方向,如信创、创新药、半导体、消费电子、传媒、5G;另一方面,对于当前景气已处于高位,且已体现在高仓位中的成长板块,重点掘金业绩增速能够持续向上、估值合理的细分行业,看好风电、光伏。”

  国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开认为,在内外资共同接棒的过程中,成长板块超配逻辑依然明朗,交易方向包括爆发力和确定性两条主线:“爆发力方面,关注汽车零部件、乘用车、通信设备及服务;确定性方面,电子板块可关注业绩拐点更清晰的消费电子与电子化学品,医药关注医疗服务龙头,电力设备关注光伏组件、胶膜、电池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