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获第二届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金融创新推进奖”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发布消息称,近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委派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发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负责承办的第二届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审核完成。经项目申报、组织评选和审批公示,中证协申报的《基于区块链和隐私保护技术的行业风险数据共享平台》项目获得“金融创新推进奖”。 

  为促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首都金融创新激励项目旨在激励引领性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支持新技术、新工具、新机制、新方法丰富金融组织结构;重点支持对首都金融业有重大突出贡献的科技成果;对首都金融发展有制度性贡献的体制机制设置;首发首创、原创性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根据中证协介绍, 《基于区块链和隐私保护技术的行业风险数据共享平台》项目运用区块链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在保障投资者个人数据和交易数据隐私性及安全性的同时实现风险数据要素共享,破除数据壁垒,化解信息孤岛,构建行业级风险数据共享平台。初期通过实现四家公司之间涉及公开行政处罚、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多类型的风险数据共享来探寻合适路径,后期将成果扩展至更多机构及业务场景。

  该项目基于中证协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搭建的“证券业联盟链”(简称“证联链”),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体系,摆脱传统模式中对权威中心化机构的服务依赖,建设全新行业数据共享生态。所有操作过程均上链存证,实现了节点间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完整性以及利益相关各方的互相信任。

  同时,该项目针对风险数据孤岛问题,在“证联链”平台上应用隐私计算技术中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保证各参与方在不披露各自真实业务数据的前提下实现风险数据共享,实现多节点间的可信协同计算和数据隐私保护。“证联链”确保计算过程和数据可信,多方安全计算实现数据可用而不可见,两者相互结合,相辅相成,实现更广泛的数据协同。

  《基于区块链和隐私保护技术的行业风险数据共享平台》项目立足于实际场景,针对证券行业信用数据“孤岛现状”,依托行业区块链基础设施,基于区块链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集合行业机构共建行业风险数据共享平台,引领构建证券行业新型数据生态。通过试点证券公司探索自下而上的风险数据共享路径,从中找寻找市场机构与行业监管对风险数据在使用管理方面的契合点,为后续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制定证券市场的诚信监督管理相关规定提供基础与思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