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海证券申报课题荣获中证协2022年重点课题研究优秀课题报告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2月2日,据国海证券消息,国海证券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主题研究的《注册制下保荐人合理信赖机制研究》课题荣获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重点课题研究优秀课题报告优秀课题报告。本次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课题研究工作共收到476项课题申报,立项183项课题,经专家评选出,仅59篇入选优秀课题。 

  据国海证券介绍,我国保荐制度自2004年建立以来,基本确立了严格的“保荐人牵头责任”模式,要求保荐人对本属于会计师、律师等业务范围内的事项也需独立审查并承担责任,在实践中往往存在各中介机构责任界定不明确、大量重复工作造成社会资源浪费等问题。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国证监会2022年1月发布的《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厘清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在招股说明书撰写与编制中的职责边界,完善合理信赖制度,适度减少重复工作,督促各自归位尽责”,对严格的“保荐人牵头责任”模式提出了缓释和优化,中介机构的“区分责任”模式成为补充,合理信赖制度成为保荐人落实上述要求、提高保荐工作实效的重要制度保障。

  基于上述背景,国海证券企业金融服务委员会成立课题组,基于对大量政策法规、实践案例的整理研究,历时三个月完成相关课题报告。课题报告首先介绍了合理信赖的制度渊源,明晰了合理信赖在制度史中的定位,并梳理了我国香港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对于合理信赖机制的法律规定和案例裁判;基于对域外经验的参考,报告尝试以注册制下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与格式准则为主线,同时结合各中介机构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保荐、财务、法律等方面的执业准则与要求,厘清各中介机构职责边界;在划分职责边界的基础上,报告进一步探讨了应用上述合理信赖的条件和标准,即将我国的保荐机构合理信赖适用条件归纳为履行两个层面的注意义务——基本的注意义务和进一步的注意义务;最后,报告从发行审核环节的问询、现场检查与督导、行政处罚与监管措施、司法裁判四个角度为注册制下保荐人合理信赖机制的实施建言献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