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研究课题入选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重点课题研究优秀课题报告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2月2日,海通证券消息,在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组织开展的主题为“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海通证券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申报的《基于同群效应的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识别及防范研究》课题成功入选优秀课题报告。

  据悉,海通证券此次联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运用事件研究法、文本分析、复杂网络技术、最优规划理论和机器学习算法等,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舞弊识别框架,在样本的选择和测度、风险因子集合的构建及识别模型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优化。课题组还开创性地构建了以经营范围相似度为基础的同群效应传导模型,深入研究上市公司舞弊行为更为底层的发生机理。

  该课题拥有三大创新亮点:首先,课题针对传统财务舞弊测度方法的缺点,创新性地提出5S、FFPI和CFFI等测度方法,在财务舞弊行为内涵一致性、财务事件涵盖能力、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相关性及监管环境严格程度敏感性等方面彰显突出优势;其次,课题基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构建上市公司关联网络,利用CNM算法对上市公司进行群体划分,并构建了财务舞弊行为在同群上市公司内部传导的理论模型, 通过实证检验财务舞弊行为同群效应的存在性,深刻揭示了财务舞弊传导作用存在的内在机理。最后,课题对财务舞弊特征集进行拓展,基于堆叠泛化(SG)和半监督适应性学习(SAL)算法,构建了SG-SAL财务舞弊识别模型。该模型包含底层和顶层机器学习算法两层结构,在识别上市公司财务舞弊行为方面,表现明显优于以往研究模型。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未来将进一步开展各项业务场景研究工作,以研究赋能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研究智慧与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