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发行制度改进在全面注册制下需进一步推进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2月2日,天风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就全面注册制涉及的热点问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主板在内的全面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里程碑。注册制全面推行的环境下,一方面,企业申请上市的预期更加明确、流程更加透明;另一方面,发行制度改进与融券做空机制的进一步推广仍然很有必要。

天风证券强调,注册制不等于降低上市条件,更不等于放松上市过程中对信息披露的要求。相反,不论中介机构与拟上市企业都有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责任。流程的透明规范不等于放松上市要求,对拟上市企业的数据真实性、业绩持续性以及企业本身的合法合规性仍旧是上市的核心要求。在此基础上,配合国家战略进行对相关新兴产业的适当扶持或对落后过剩产业的适当限制仍然有必要。

注册制全面推行的环境下,发行制度改进与融券做空机制的进一步推广仍然很有必要。发行制度改进的目标要将定价权更加充分交给市场,避免定价机制失灵导致透支上市公司未来的市值成长空间。融券做空机制进一步推广可以稳定上市公司的股价避免大起大落与过度投机。另外也可以拉近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估值,避免上市公司相对非上市公司估值过高带来的上市非理性冲动行为,使企业家面对上市做到心态平稳,不勉强不硬性支撑财务指标进行上市闯关。同时也能够提高资本市场资金的配置效率实现更高的募集资金回报率。

“全面实行注册制迈开了资本市场改革最坚定的一步,对国民经济要素配置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希望注册制行稳致远,不断优化,能在全方位获得成功。”天风证券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