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王曙光:巩固自身专业优势 把握全面注册制历史机遇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王曙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三是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四是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利于资本市场更好的发挥作用、支持实体经济;五是激发创新效果不断凸显;六是规范市场运行,建立良好生态。 

  “我们认识到,全面注册制对投资银行作为保荐机构的履职尽责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行应自觉提高站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资本市场改革,打造适应全面注册制的核心能力,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王曙光指出。

  一是勇于担当服务国家战略的“领头羊”。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使命,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倾斜。充分利用自身市场实践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注册制改革的制度顶层设计。为促进经济社会进步积极贡献力量,努力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二是注重立身之本,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回归本源,增强投资银行的行业理解及价值发现能力、尽职调查能力、资产定价能力。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进行业务研判,提前布局重点行业,挖掘培育更多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推荐上市,力争对好企业早发现、早服务。勤练“内功”,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结合行业、业务、财务、管理团队等综合判断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提高企业估值定价能力,提升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维护市场稳定,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投资银行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基础上,有责任引导市场预期,维护市场稳定。投资银行应发挥积极作用,推动长期资金通过战略配售等方式参与认购、增加权益配置,助推资本市场稳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守底线,持续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保荐业务管理、质控、内核等制度规则,加大一线团队培训和指导力度,细化执业标准,通过政策法规讲解、案例分析及培训等形式及时传达最新监管要求,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等环节严把质量关,提升合规风控意识。

  王曙光表示,中金公司将持续巩固自身专业优势,把握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一是挖掘、推荐更多优质企业于A股上市;二是提升执业水平,不断提高行业研究、定价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三是持续强化质控合规,严格把控风险,加强风险防范与管理;四是注重差异化竞争,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体系化、平台化综合实力,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