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人士:全面注册制将引导券商投行业务从“可保性”向“可投性”转型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某券商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新三板、科创板、创业板到北交所,再到如今计划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实现了发行制度层面上的统一,这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全面注册制,对于交易制度等各方面配套改革措施的推出肯定会有帮助,此外对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全面注册制落地后股票定价也将更加市场化,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也有很大益处”。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该券商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开,从原来的“可保性”转变为“可投性”将是券商投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转型路径,相比此前更加重视能否通过审核,券商会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更多去看重企业本身未来的发展价值,在发行端持续发力企业价值的挖掘,对于保荐项目的挑选也会有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判断,“总而言之,全面注册制对未来券商的定价能力和价值挖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投资者而言,该券商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落地后,随着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对投资者选股和公司价值判断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投资的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大,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可能会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其市场占比可能会越来越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