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徐康团队:全面推行注册制下 注重业务协同的券商更具优势

赵中昊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 马爽)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未来券商投行业务的展业模式、竞争格局可能出现调整。对此,华创证券非银行业徐康团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意味着我国券商营业环境将进一步向发达国家靠近,借鉴顶级投行经验,提前布局、向以客户为中心业务模式转变、注重业务协同的券商未来更具优势。   

    徐康团队表示,目前我国的投行业务在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的同时,仍与发达市场存在差距,业务模式的拓展空间广阔。美国投行业务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行+交易”+“投行+投资”协同模式。

      具体模式包括:其一,交易助力投行。交易条线产品可满足更为复杂的投行业务需求,交易条线客户积累可提升投行销售实力。其二,投行助力交易。投行业务一方面可以促成大宗交易,另一方面可以向交易部门引流。其三,股票承销与股权私募存在协同。协同模式特征表现为:客户层面,投行部门同时覆盖企业客户与机构客户,更容易实现客户协同效应;客户需求层面,高盛根据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客群进行需求细分,实现交易类产品与不同投行客群的精准对接;产品层面,不同部门间产品供应相互打通,方能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复杂产品。“支撑协同模式实现的要素为:灵活的调整机制、强大的业务实力、完备的产品体系、庞大的客户关系网、畅通的业务输送渠道。”徐康团队表示。

      就全面注册制实施可能带来的影响,徐康团队分析,主要会体现在四方面:收益方面,部分项目出现跟投收益超承销保荐收入的现象;资金支出方面,包销+跟投增加保荐承销业务的初始资金投入;监管方面,直投规则调整带来券商“直投+投行”新模式的探索。此外,全面注册制将带来投行业务市场规模扩容,“投行业务+资本中介业务”作为大投行战略的一部分,资本中介业务如衍生品业务的高速发展为“投行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带来新机遇。

     “短期内,国内‘投行+投资’协同和海外或将存在差异。”徐康团队表示,高盛协同模式是未来潜在发展方向,但我国多久能发展出高盛模式取决于交易业务发展情况。不考虑杠杆约束,就高盛而言,交易业务的快速发展外因在竞争压力、市场环境、技术环境,内因在战略、投入、创新。高盛协同的核心在于内部业务条线的合作,国内头部券商已经开始在该方向上布局。

   “结合高盛案例及国内投行业务发展阶段,我们认为已开始协同布局且存在业务优势的券商,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在长期发展中更容易实现强强联合,产生协同收益。 ”徐康团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