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陆续披露2022年业绩

业绩下滑暂成趋势 券商研报看好后市

高欣 经济参考报

  1月18日,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北证券”)、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都证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鑫证券”)同日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从净利润表现看,三家券商的2022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东北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81%;国都证券实现净利润3.69亿元(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同比减少56.02%;华鑫证券实现净利润2.35亿元(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同比减少67.18%。对于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东北证券表示,该公司坚持聚焦“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目标,加大长期战略性投入,全面推进财富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各项业务平稳发展;但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投资业务、投行业务盈利表现不及预期。

  从目前已披露的数据看,2022年券商业绩下滑是普遍趋势。此前1月12日晚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元证券”)两家上市券商也公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2022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55.33亿元,同比减少14.36%;实现净利润211.21亿元,同比减少8.57%。国元证券在2022年实现营收53.58亿元,同比下降12.31%;实现净利润17.18亿元,同比下降10%。

  虽然券商普遍出现业绩下滑,但随着市场的回暖,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对券商股后市表示看好。国联证券指出,随着A股开年以来的“开门红”,市场情绪和市场成交额也有了明显回暖,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券商板块业绩有望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低基数下实现较好增长。全年来看,A股有望处于上行态势,券商板块将直接受益,业绩有望显著增长,从而促进估值回升。

  光大证券则认为,证券行业有可能在年初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一是从经济修复的角度,2023年年初稳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有望快速推出,从而利好证券等大金融板块表现;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流动性宽松是上涨的助推器;三是从资本市场改革自身的角度,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和对外开放均会在2023年加速推进;四是内外部利好因素下资本市场表现有望企稳,从而利好券商基本面边际改善;五是监管对于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全面注册制的落地、科创板做市商等因素利好头部券商,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以头部券商为主的上市券商集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