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多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逐步成型 资本市场还需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再次强调要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开源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孙金钜1月1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多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已经逐步成型,初步形成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制造业创新的重要支柱,并逐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新兴力量。 

  据孙金钜介绍,工信部于2011年首次提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向,并出台多项政策和规范性文件以培育和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快速提升。截至2022年11月,我国已培育共七批118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四批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孙金钜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处于成熟期的大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于具备轻资产、高风险、高投入等特征,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近年来,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改革也在持续推进。

  孙金钜指出,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加强直接融资支持等方面着手。首先,注册制改革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上市。目前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中通过注册制申请上市的占比达78.1%,且2019年注册制改革试点后“专精特新”企业在A股上市速度显著加快。其次,通过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等改革措施,推动新三板和北交所亦逐步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聚集地。再者,政策助推区域性股权市场强化专精特新属性,并逐步推广设立“专精特新专板”。目前全国35家股权交易中心已有27家开设“专精特新专板”、9家设立特色板。最后,提升“专精特新”股权投资规模,2021年共有1680例“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案例,总融资金额1743亿元,较2020年显著提升并再创新高。

  在孙金钜看来,为进一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还需进一步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提升其覆盖广度和包容性,以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助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第一,拓宽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形成多层次“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支持体系。第二,以注册制改革为抓手,增强资本市场完备性和包容性,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第三,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直接融资绿色通道。第四,鼓励各项基金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支持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