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达证券党委书记、总经理祝瑞敏:发挥金融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徐昭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服务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募集金额达312亿元;近年来为民营企业股权融资22.8亿元,积极开展上市公司纾困业务、存量纾困资管计划投放余额累计达38.87亿元;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解决高科技、龙头企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近年来交易金额累计达201亿元……

  数字在说话。成立于2007年的国内AMC系第一家证券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坚守金融报国初心,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信达证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祝瑞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党委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带头讲,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掀起学习研讨二十大精神热潮。公司上下全体员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公司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信达证券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采取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迅速形成学习氛围,确保精神宣传贯彻到基层一线和每名党员。”祝瑞敏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信达证券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广大党员群众分别通过新闻网站、电视广播等不同媒体平台认真收听收看。

  据祝瑞敏介绍,公司党委为每位党员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书籍。同时,在信达证券培训学院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课程,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多名专家教授进行线上授课。

  截至目前,相关网络课程累计点击学习量达2.3万人次。公司党委自11月1日开始,通过党建工作微信群持续发送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掌上课堂”,先后发送20余期学习资料,内容包括《30个知识点带你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笔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这些战略》等。

  “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信达证券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转化为深入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祝瑞敏说。

  精心组织策划

  “宣传工作要走在前面。”祝瑞敏表示,公司各级党组织精心策划、集中报道,以扎实有力的宣传阐释迅速推动报告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公司党委及时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板、“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素材及宣传图片。基层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营业场所、办公区、会议室等区域,通过展板、海报、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同时,公司党委在信达证券内网办公平台“公司新闻”和“党宣简报”等宣传栏目刊发宣传报道40余篇,集中宣传展示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基层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悟感言和心得体会等内容。

  11月初,信达证券党委携手公司工会开展为期20天的“学报告悟精神,携手奋进新征程”信达证券总部员工网络健步走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中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公司党委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积极展现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祝瑞敏说。

  推进乡村振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看执行、见实效。”祝瑞敏表示,信达证券党委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司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信达证券始终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号召,持续开展证券行业公益行动。”祝瑞敏说。

  2022年,信达证券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总书记重要讲话及论述摘编,不断领悟党中央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要求。同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结对帮扶地区在产业、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的乡村振兴工作。

  “2022年,信达证券先后向青海乐都县、贵州大方县、贵州织金县、贵州纳雍县、云南元阳县等五个结对帮扶地区累计捐赠公益资金350万元,针对帮扶地区自身的不同资源禀赋,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找准帮扶点,精准施策,对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乡村学校基础设施修缮、乡村学校校容校貌和学生伙食改善、社区儿童活动中心建设、非遗文化传承宣传等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帮扶活动。”祝瑞敏介绍,公司还通过购买帮扶地区特色产品,帮助帮扶地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累计开展消费帮扶377万元。

  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同时,信达证券还积极参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的公益志愿活动。2022年4月,公司推选的优秀人才成为首批券商志愿者,参加中证协组织的主题为“中证﹣爱心成就梦想”山西隰县支教活动;2022年7月至9月,公司对贵州省大方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证券行业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考察调研工作,围绕“如何把特色资源转化为大方的产业振兴优势”这一核心问题,对大方县的三项特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尝试在发展方向、业务组织、经营模式、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大方县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金融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祝瑞敏表示,近年来,信达证券党委先后与青海乐都中坝乡泉脑村和四庄村党支部、贵州大方凤山乡羊岩村党支部、贵州织金马场镇马家屯村党支部等四个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工作。

  “通过建立日常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联合上党课、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以及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形式多样的党建共建活动。”祝瑞敏表示,通过党支部联建共学,强化“党建+帮扶” 模式,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激发党组织活力,做优做强基层战斗堡垒,全面推进乡村组织振兴。

  祝瑞敏表示,下一阶段,信达证券党委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对标对表融入公司中心工作,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求突破,在为民服务上见实效,在管党治党上强担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