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仗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风险管理总部课题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研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增强,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证券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国际国内环境面临的矛盾和风险挑战都不少,经济平稳运行面临严峻挑战,证券公司必须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有效管控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近年来,证券公司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为做好证券公司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总结,探索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本文全面梳理证券公司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深入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对于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就如何提高证券公司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主动作为、筑牢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的屏障进行思考,对夯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提出建议。

  二、研究意义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国内外宏观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证券公司经营管理持续承压,为了保持战略定力,证券公司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性工作。

  金融风险是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必须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首要战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引领,是筑牢各层级风险防控思想共识,切实做到思想统一,自觉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正确的发展观、风险观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应对宏观形势变化的现实需要。

  当前我国经济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2022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频发,经济制裁加剧,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调整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国内国际形势严峻复杂,风险防控压力增加。我国经济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变革阶段,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金融领域风险防范任务艰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是把握当前宏观形势变化的现实需要,是完善金融安全防线的根本保证。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竞争发展态势影响,证券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和风险类型日益复杂,“零容忍”监管态势下合规管理面临较大挑战,信用风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创新业务风险管控面临较大压力。虽然整体风险可控,但风险事件时有发生,风险事件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个别证券公司从业人员风险意识不强、底线思维不牢、思想道德素质不高等问题。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帮助和引导证券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在思想上筑起抵御风险的牢固防线,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实践经验总结

  证券公司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引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文化建设为依托,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强化风险预研预判、应对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金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证券公司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委“头雁作用”,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积极维护金融稳定大局。

  一是切实发挥党委“头雁作用”,扛稳压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扎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维护党中央制度权威、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要讲话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切实抓大事议大事,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将党建工作与风险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风险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完善党委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制定前置研究讨论清单,以党建引领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

  (二)以理论学习为引领,自觉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证券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促学作用。证券公司强化党委会 “第一议题”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通观全局的政治判断力、对标看齐的政治领悟力、坚定自觉的政治执行力。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履行领导责任,率先垂范、真抓实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二是通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舱。深刻认识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认识到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深刻认识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要旨,是着眼于我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深刻认识到要切实把履行金融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深化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时刻把防范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三)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推动党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是证券公司服务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是证券公司生存发展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证券公司牢记“国之大者”,践行金融机构价值担当,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在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作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主题主线,把聚焦主业、做强主业作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基础,把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前提。在全力支持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毫不放松抓好经营和风险管理,持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二是践行责任担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发挥直接投融资直达实体经济的特点和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更加突出提升现代投资银行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在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更加突出提升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新领域;更加突出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运用多样化工具和手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融资支持。

  三是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扎牢夯实风险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战略和全局位置,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作用,做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断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报告、处置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预见能力、应对能力、处置能力,加快风险管理手段创新,提升金融科技赋能,夯实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四)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托,凝聚“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共识。

  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证券公司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证券公司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中心任务的发展观和以防范金融风险为首要任务的风险观有机统一,通过加强文化宣导,持续提升全员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敬畏意识,将“风险管理创造价值,人人都是风险官”的风险意识深植于心。

  一是坚持“有所为”,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持续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政策敏锐度,高度重视极端情形风险防控工作,健全极端情形的风险应对;切实强化各级各类风险管理教育培训工作,持续加强全员警示教育,深化风险理念的研究宣传阐释,将理论学习研究、风险管理实践与业务交流共享有机结合,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高度重视干部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青年员工将风险经营理念贯穿业务全过程,在高质量发展中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二是坚持“有所不为”,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君子不立围墙之下”,金融机构的本质是经营风险,证券公司深刻把握当前金融风险的宏观演变趋势,关注金融风险边际变化,将风险经营理念贯穿业务全过程,实现敬畏风险、承担风险、配置风险和管控风险的有机结合,以稳健作为经营底色和鲜明特质,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切实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证券公司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严格执行“尽职免责、失职问责、违规必究”的责任文化,有效发挥问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形成“事前防范规避、事中监测控制、事后问责处置”的管理闭环,增强员工责任意识和敬畏意识。

  四、实践启示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目标,证券公司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战略部署,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精准识别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加强风险监测和组织应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全面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明确经营和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

  三是全面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预见能力、应对能力、处置能力。深入分析研究风险易发的突出表现和薄弱环节, 加强全过程全链条风险管理,深化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和整治,不断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报告、处置机制, 防止风险积聚叠加,织密筑牢风险管理防线。

  四是全面加强风险文化建设,打造“行稳致远、稳中求进”的风险管理文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将风险管理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强化风险文化宣导,夯实风险文化根基,切实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政策敏锐度,把好业务发展的政治关、政策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