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渤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志勇:守正笃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踔厉奋发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徐昭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周璐璐)“行业文化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功和根基。”日前,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志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说道。近年来,渤海证券在不断实现规模体量等“硬指标”大幅扩张的同时,也高度重视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愿景,证券行业正信心满怀奔赴新征程。对于未来,安志勇已有了清晰规划。他表示,“渤海证券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正笃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巩固和强化现有优势,抓住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通过快速反应、谋求新业务优势的形成,积极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全面发力文化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渤海证券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据安志勇介绍,渤海证券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党的二十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活动结合起来,与公司正在全力推进IPO、建设全国一流券商目标结合起来,切实在体制机制、利益平衡、社会责任、文化认同、合规风控、专业人才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

“早在2019年11月易会满主席在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并发表讲话后,渤海证券主动拥抱行业发展变革,深入贯彻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总体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实际,全面发力企业文化建设,从意识理念层、制度配套层、物质基础层和教育培训层入手,为涵养良好企业文化生态奠定坚实基础,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安志勇说。

安志勇进一步为记者介绍了渤海证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方向。

一方面,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渤海证券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坚持做到“五个一定要”,即一定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定要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定要深入推进改革攻坚、不断提升经营成效,一定要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一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

另一方面,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家本土券商,渤海证券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形成了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服务网络,已发展成为高效的实体经济服务平台、投资者交易和财富增长的重要载体,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力量。

固本、培新、保障“三管齐下”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据悉,渤海证券从战略高度出发,抢抓“时”“势”,从固本、培新和保障三方面进行系统布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安志勇向记者介绍,“固本”即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板块继续调整完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注重对经营逻辑、投资重点的扬长补短,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培新”指的是战略客户总部、创新投资总部以及投行条线积极履行公司赋予的新职责、新任务,努力开拓新的客户群体、业务领域和市场份额,努力打开公司新的展业空间;“保障”则围绕公司战略方向和业务经营需要,合理完善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人员结构,赋能业务发展。

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为例,安志勇表示,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以及资管新规后标准化、净值型金融产品的快速壮大,财富管理业务迎来历史性机遇。同时经纪业务佣金率不断下滑,也倒逼证券公司进行财富管理的转型变革。在财富管理机构的竞合发展中,渤海证券结合自身优势,创设财富管理总部,以客户为中心,全方位搭建投顾业务体系,成功创立了“模拟账户类”“资讯服务类”“技巧授课类”三大投顾产品系列。目前各类投顾产品近300只,与“问答”“观点”“组合”“套餐”等互联网投顾服务形成产品与服务“双翅齐飞”的良好协同,体系化的投顾业务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客户个性化的理财需求。

积极践行“差异竞争” 强化特色挖掘优势

近几年,伴随大型券商马太效应的加剧,中小型券商如何突围和成功转型越发紧迫。在安志勇看来,积极践行差异竞争,围绕自身优势打造与大型券商的错位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中小券商的普遍共识。

安志勇介绍称,基于渤海证券的经验,通过扎实推进以下两点,打造自身的差异化优势。

第一,巩固和强化现有优势。从中小券商的实际出发,首先应做好地域优势的巩固。中小券商应依托所处的地域,深度挖掘区域内各类有效客户资源,基于区域内客户的特点,谋划金融产品的供给。

第二,要善于在变局中谋新局。一方面,中小券商必须抓住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通过快速反应,谋求新的业务优势的形成。渤海证券正密切跟踪行业的发展变化,积极在另类投资、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以及ESG等领域着力拓展业务,力争在新的战场聚集和强化公司业务的优势板块树立独具特色的“渤海品牌”。另一方面,中小券商必须注重国内产业变迁带来的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小券商必须紧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与新产业的发展相互绑定,来做大做强,建立并巩固领先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