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投行业务增势料延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证券行业多数业务条线收入承压,但投行业务却逆势实现增收。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期计算,截至12月27日,券商2022年作为主承销商,IPO首发收入合计达281.6亿元,今年以来平均每家券商入账4.49亿元。结构上,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集中。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未来,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有助于投行业务实现发行数量和发行质量的双重提升,预计券商2023年股票承销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提升;从发展趋势看,证券行业整体向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财富管理特色鲜明的券商、龙头券商及互联网券商均值得关注。

  市场份额向头部券商集中

  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得被称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2022年表现不佳。从基本面看,证券行业包括投资收入、代理买卖证券收入在内的多项业务收入整体出现下滑,但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却实现逆势上涨。

  就市场关注的IPO承销保荐业务来看,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期计算,截至12月27日,共有63家券商2022年在这一业务上获得收入,收入合计282.92亿元,整体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平均下来,每家券商2022年IPO承销保荐业务收入达到4.4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8亿元进一步增长。

  从收入结构上看,证券行业内部分化明显,头部券商占据着明显优势。截至12月27日,中信证券2022年年内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45.01亿元;排名第二的中金公司2022年年内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28.11亿元;中信建投证券以27.91亿元收入紧随其后,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2022年内IPO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18亿元,分居行业第四、五、六位。

  从市场份额看,多达43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占市场总收入的份额不足1%,这些市场份额全部加起来也只有12.35%,尚不足中信证券一家的规模,后者该项业务市场份额的占比高达近16%。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市场份额均接近10%,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市场份额均超过6%。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上市券商看,投行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主要是由于头部券商在投行业务方面拥有科创板跟投优势、专业化定价以及国际化优势。对此,国开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黄婧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投行业务马太效应大概率将加剧,但特色突出的中小券商也有望打造投行业务核心竞争力,在规模及收入上实现突破。

  特色化发展中捕捉行业机遇

  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增长背后,是2022年IPO市场的常态化发行,以及围绕注册制开展的一系列改革持续深化。就在不久前证监会召开的党委会议上,证监会党委表示,将推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走稳走深走实,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在光大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王思敏看来,展望未来,全面注册制的推进有助于投行业务实现发行数量和发行质量的双重提升,预计2023年股票承销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债券承销业务将进入稳定的增长阶段。此外,对券商而言,投行业务也是其优质资产的核心流量入口。王思敏认为,以投行业务为切入点,综合拓展资本市场业务是投行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

  对于券商整体基本面表现及板块配置价值,国信证券分析师戴丹苗在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中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催化叠加2022年低基数效应,预计2023年上市券商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9%。从短期来看,随着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得以缓释,市场情绪改善,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转效应;从长期来看,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券商会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及财富管理大时代的红利。

  “从发展趋势来看,证券行业整体向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财富管理特色鲜明的券商,以及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布局方面均有优势的龙头券商。另外,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未来财富管理服务也会呈现出服务多样化的趋势,建议关注互联网券商。”戴丹苗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