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提质为先“稳”字当头 中国经济发展依然会延续高质量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辽宁沈阳举行。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阳和启蛰 品物皆春——2023年宏观经济及市场投资展望”的主旨演讲。陈雳表示,国内层面来看,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二十大报告的重点表述,当前中国经济供给、消费、预期转弱的问题依然被强调,当前整体经济政策还是强调一个“稳”字,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会延续高质量。提质放在第一位,而不是简单求量。 

  陈雳表示,2023年要抓住商品投资主线和市场投资主线。市场投资主线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核心点是传统的经济需要保民生、保稳定性,在这个基础大背景和条件下,依然有比较多的精准滴灌到区域和产业的升级。对于新经济而言,2023年更多是要提质,关注成长和复苏方向。其中,成长角度思考的是要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壁垒性问题,信息产业、医药创新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以及数字经济产业,这些都是重点项。另外一个核心点是需关注人民币国际化。2023年,数字经济还有人民币在全球的定价权会进一步加强。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陈雳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政策导向是在刺激消费。春节临近,肯定有一波小的消费高潮到来,而对于2023年全年的消费而言,平台经济以及基于民生的基础需要性的消费会格外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