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投行年内服务405家企业IPO

经济参考报

  作为投行最核心的业务之一,IPO承销备受市场关注。据同花顺统计,年内沪深京三市(按证券发行统计口径)IPO共计405家,总募资金额5674.6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发行费用为375.13亿元,也与去年同期持平。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及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投行也有望成为券商最具成长性的业务之一。

  除IPO外,其它融资方式也稳步推进。同花顺统计显示,年内沪深京定增家数为340只,募资金额达6715.37亿元,发行费用为48.14亿元;配股数量为10只,募资金额为615.26亿元,发行费用为3.59亿元;可转债发行数量为143只,募集资金为2164.46亿元,发行费用为16.77亿元。

  具体来看,券商承销呈现马太效应。同花顺统计显示,年内IPO承销收入排名居前的券商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IPO承销收入分别为41.59亿元、27.44亿元、26.44亿元、24.49亿元和18.35亿元,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5.06%、9.94%、9.58%、8.87%和6.65%。

  虽然资源向头部券商不断集中的趋势凸显,但并不意味着非头部券商没有机会。近年来,不少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迅速崛起,围绕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优势,专业水平显著提升,投行业务已成为不少公司转型的新动能。

  投行业务成为部分券商仅有正增长的业务之一。中证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券商各业务线中唯有投行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46.03亿元,同比增长7.22%。上市券商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均实现同比增长。国元证券、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均超30%。

  “2023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3%,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弹性更大。在行业业绩回暖背景下,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业绩表现将会更好。”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预计。

  从中证协首次发布的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来看,77家保荐机构中有12家被评为A类,多家头部券商未能入围,部分中小券商却跻身其中。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在给券商投行带来了新机遇的同时,也对投行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将是对投行核心竞争力的重塑。

  中航证券研报表示,在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投行业务将迎来业绩增量,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活跃度提升,权益市场有望回暖,跟投业务带来的收益也有望为券商带来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