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川财证券陈雳:以服务实体为导向 深化券商研究所文化建设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12月1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公司研究所是证券公司服务质量赋能的部门,应该在重大的党和国家会议精神以及行业协会《文化建设十要素》基础上,持续地进行文化建设,并更专业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为更高质量建设金融市场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陈雳认为,证券公司在促进国家金融市场的结构优化以及资本配置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文化建设则贯穿证券公司在不同时期发展的始终。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也从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证券公司的作用更加凸显。证券公司研究所是证券公司服务质量赋能的部门,研究所对当下社会经济环境的敏感度,对痛点分析的精准度以及所提供整体服务的专业度把握,决定了研究部门是否能够产出有前瞻性、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从而有效的帮助其客户做出有价值的决策,引导社会资源在资本市场上的合理配置。证券公司研究所应该在重大的党和国家会议精神以及行业协会《文化建设十要素》基础上,持续地进行文化建设,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研究文化,促进证券公司研究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陈雳认为,证券公司研究所的文化建设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首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坚持证券公司研究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陈雳认为,没有一个稳定富强的国家,空谈证券公司的发展便只是空中楼阁;没有正确的方向,证券公司研究就会偏离轨道。因此,思想政治建设成果亦应当反映在证券公司研究部门文化建设上,用文化建设成果激发组织上的认同与活力。

  其次要抓住实体经济主线,用文化建设赋能证券公司研究。陈雳认为,证券公司作为金融服务机构,其本职工作便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因此证券公司研究文化建设不能够偏离这个方向;证券公司研究所既要研究重点放在民生基础设施上,又要关注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资源利用效率,应提前关注、深入研究、提前预判,并为我们的客户和服务对象赋能,从而体现我们的价值。

  最后要弘扬实事求是精神,让研究成果经得起检验和推敲,以合规作为研究的基本底线。陈雳认为,研究过程中,研究所不但要自己合规,也要尽可能明辨研究对象的方方面面是否合规;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尽可能多的发现风险点,并在研究报告中全面、真实地反映研究对象的实际情况;要秉承专业精神、创新精神、传承优良文化,挖掘金融市场中的价值,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报告的撰写,尽可能避免风险,充分体现证券公司研究所工作的专业性和可靠性,让研究成果经得起检验和推敲。

  陈雳认为,文化建设是各行各业的根本,在党的引导下,证券公司研究所应更积极主动地响应和落实文化建设要求,更专业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更严密地防范金融风险,为更高质量建设金融市场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