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分析师: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将进一步压实券商执业责任

王辉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 见习记者 李梦扬)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简称“中证协”)发布2022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最终评价结果显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元证券、中信证券等12家公司被评为A类,招商证券、东兴证券、中信建投等50家公司被评为B类,中德证券、华金证券、渤海证券等15家公司被评为C类。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在严监管背景下,投行业务质量优异、流程合规、风控到位的券商将更为获益。此外,《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简称《评价办法》)及此次评价结果的公布,将有助于券商进一步压实执业责任、提升执业质量,进而提高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质量。

  “在《评价办法》监督下,券商投行业务专业化水平和合规风控能力将显著提升,未来投行业务质量优异、流程合规、风控到位的券商将更为获益。”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质量评价结果是为促使证券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形成专业为本、信誉为重、责任至上、质量致胜的执业生态,勤勉尽责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对比此前中证协发布的债券评级结果,中航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薄晓旭认为,评级与资产规模和项目数量均无太大关系。一方面,国元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中泰证券、安信证券等中小型券商在此次评级中荣获A类;另一方面,从券商投行业务数量来看,2021年中信建投共计完成IPO项目46家,远超除中信证券以外的其他券商,但此次被评为B类。薄晓旭同时认为,当前在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投行业务将为券商机构带来业绩增量,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活跃度稳步提升,权益市场有望回暖,跟投业务也有望为券商带来收益。

  在平安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维逸看来,《评价办法》及此次评价结果的公布将促进市场化专业声誉约束机制的形成,有助于券商进一步压实执业责任、提升执业质量,进而提高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质量。近年来,投行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全行业呈现强者恒强态势,随着监管对合规执业的关注度持续提升,未来合规风控和专业服务能力强的头部券商将更为受益。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随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断强化,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预计券商投行业务将迎来更多政策利好,且监管对投行业务的监管要求预计也将不断强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