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董事长金才玖:立足实业打造产业投行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江证券供图

  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力股份”)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仪器生产笔记本电脑构建模组,这些工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安徽省舒城县,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英力股份落户舒城县并逐步发展壮大,其所带来的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加工产业,吸引来了相关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为当地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帮扶当地经济发展。

  2021年3月,英力股份在创业板上市,成为舒城县第一家上市公司。这背后是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证券”)持续多年的专业陪伴与赋能,也是长江证券“金融+产业”乡村振兴模式的不懈探索。

  “长江证券始终坚守金融企业的初心使命。”长江证券董事长金才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深耕湖北、覆盖全国的证券公司,长江证券近年来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企业价值增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未来,公司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客户财富增长”的金融企业初心,始终坚持发挥资本配置功能,强化多种业务协同,积极支持产业调整、区域发展和新经济增长。

  守初心 担使命 发挥金融专业优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长江证券要求全公司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于这一点,金才玖结合证券行业实际给出自己的理解:“证券公司是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既是党中央要求和监管导向,也是证券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在金才玖看来,证券公司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职能,通过发挥价值发现功能,利用好跟投创新机制,真正通过定价能力提升,陪伴优质企业客户成长壮大,为提升直接融资资源配置功能贡献应有的力量。证券公司也要发挥资本配置功能,参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科创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引导优质资本流向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积极支持产业调整、区域发展和新经济增长。

  事实上,长江证券多年来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根据金才玖介绍,公司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结合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任务,以“服务产业价值增长”为出发点,立足实体产业,从通道式投行向产业投行转型,布局高科技、新能源等发展空间巨大的赛道,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利用“研究+投行+投资”一体化服务深耕产业链,争取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新突破。

  多领域 全业务 践行服务实体初心

  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载体,证券业肩负着优化资源配置的主体责任,只有将行业自身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专业投融资服务能力,才能真正回归金融中介本源,发挥更大价值。事实上,这在长江证券的各项业务发展中都得到了体现。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然职责,证券公司是发挥直接融资功能的主力军。”金才玖说,长江证券正在着力打造“投资+投行、产业+金融”结合的产业投行。在优势行业方面,长江证券开拓“三新一高”新型行业,不断建立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目前已在高端装备制造、化工、物业、工程、设计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较强的行业优势和行业并购整合基础。

  根植于湖北省,但并不止步于湖北省。长江证券投行抽调精兵强将搭建北上广深、江浙团队,贴近服务实体企业,提供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综合金融服务,构建全业务链产业投行核心竞争力。

  在投行业务的牵引下,长江证券还积极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据金才玖介绍,公司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自有资金为支点,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国家重点扶持的绿色低碳、专精特新等领域。“我们的投资业务强调‘投早、投新、投硬科技’,发掘和陪伴高潜力创新型企业成长,促进科技、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切实服务国家绿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金才玖说。

  以高水平金融服务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长江证券发展历程中的不懈追求,也是公司创新丰富金融工具的方向所在。

  长江证券旗下长江期货立足服务产业链企业,协助实体企业综合运用期货、期权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逐步从湖北本土的棉花、油脂等传统农产品向钢材、有色、化工、苹果、生猪养殖等市场主流品种和特色品种扩展,逐步从单一的期货套期保值服务向基差点价、场外期权、互换、仓单服务、“保险+期货”等综合风险管理服务转型。

  助“双碳” 做公益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无论是践行“双碳”目标,还是助力乡村振兴,长江证券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发挥金融机构职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公司充分重视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打造,综合利用股权融资、绿色债券融资等金融手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金才玖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公司将支持绿色金融业务作为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并形成了“顶层设计—中间支柱—底层基石”的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机制。

  2022年4月11日,长江证券承做的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2.94亿元,全部投向节水阀门科技创新领域;2022年4月14日,由长江证券牵头主承销的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成功,是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首单央企资本投资类公司绿色公司债券。

  一手抓业务,一手施帮扶,长江证券近年来积极落实“文化引领、金融赋能、产业驱动”三大举措,做好结对帮扶与定点帮扶工作,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绩实效。

  在产业帮扶方面,公司与帮扶区域积极建立信息交流渠道和沟通机制,组建业务支持团队,开展多领域、多产品的金融业务交流,培养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地方经济的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在帮扶地区开展金融项目融资规模累计超110亿元,其中2021年共完成3个脱贫县企业IPO项目,位居行业第一。

  在公益帮扶方面,公司持续开展“衣心衣意”“十年十人”等公益助学活动,七年来项目覆盖安徽、云南、四川等十余个省份,累计帮扶25000余名学生。同时,公司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模式,2022年9月,公司首期“灯塔计划”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引入高等学府的专业力量,强化乡村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教学水平,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陪伴和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老牌券商,长江证券有着清晰而远大的奋斗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发挥资本市场核心主体的作用,通过增强资本实力、提升定价能力,强化业务协同等多种方式,打造‘投资+投行、产业+金融’结合的产业投行,并打通财富管理、研究、资管等众多业务环节,陪伴企业成长为真正的‘硬科技’公司,以优质企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金才玖说。(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