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养老金入市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向好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在11月29日举办的2022上海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也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向好。资本市场可以通过自身的制度安排和体系建设反哺养老金融发展,比如为养老金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满足受益群体财富保值增值的需;再如,为养老金提供增量资金,以维持基本养老金可持续发展,加速实现养老责任的多方共担。   

  贺青认为,在支持养老金融政策方面,上海具有先行先试的诸多优势,上海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达、政策先行先试和财税综合实力强劲的优势,在打造全球资管中心的进程中加快对养老金融的布局和创新扶持,具体包括:优化线性税收递延缴纳政策,丰富财税优惠方式;鼓励拓宽养老目标金融产品种类,加大投资力度;稳步扩大资产管理行业开放程度;打造专业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平台。

  “证券公司具有服务链条全、专业能力强、国际视野广、人才储备足等优势,在服务养老金融发展与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中将大有可为。”贺青指出,一是可以提供买方投顾服务,助推实现共同富裕。二是发挥投资风控的优势,提升养老金融系统性风险抵御能力。三是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证券公司等机构参与者在市场中的占比提高,将促进投资交易专业化、理性化发展,有效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股市“长牛”“慢牛”机制的形成,更好满足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的需求,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金融活水”,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