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代销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鸣枪起跑” 多家券商已成功办理客户申购

赵中昊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于11月28日在涨乐财富通App开放个人养老金基金交易,当日上午已有客户成功提交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申购申请”……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8日获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已上线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且成功办理多单客户申购。

  有机构预计,2030年个人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2.6万亿元。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通知,14家券商进入《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意味着券商代销个人养老金基金业务“鸣枪起跑”。机构人士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将引入长线资金,有效提高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入围的券商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将深度受益。

  纷纷上线投资专区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8日获悉,拿下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代销“入场券”的14家券商已纷纷上线个人养老金投资专区。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通知,获得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代销展业资格的14家券商分别是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金财富和长江证券。

  据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推出的个人养老金投资一站式解决方案——信养计划,为客户提供从养老账户管理、养老产品货架、养老基金定投、养老服务陪伴等全流程专业服务。帮助客户立足当下,积极行动,提早做好人生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除养老资产配置服务外,也将持续在培育养老理念、普及养老知识、防范养老风险方面加大投入,践行社会责任,满足普惠金融需求,提供优质的养老综合金融服务。”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华泰证券了解到,11月28日,华泰证券在其券商App开放个人养老金基金交易,当日上午已有客户成功提交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申购申请。据悉,华泰证券App已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划分场景,引入相关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符合相关条件的投资者即日起可提交申购申请。作为首批获得展业资格的券商,华泰证券早在11月18日就在其App上线了“养老金融专区”,提供个人养老金的投教科普、预约功能等服务。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公司早在证监会公布销售机构白名单和相关部门公布试点先行城市之前,就已部署个人养老金业务所需的软硬件基础工作,并初步完成制度设计、团队组建、系统搭建和测试工作。

  各具优势 各显神通

  个人养老金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券商角逐该领域各具优势,各显神通。

  作为首批展业的券商,中信证券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个人养老资产配置业务建设及养老投教工作。养老资产配置是家庭财务规划、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依托强大的金融产品体系及投研筛选能力,中信证券养老配置服务具有差异性优势,能为客户提供全市场优选的养老目标型公募基金。同时,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外,还将引入更丰富的养老型年金、增额终身寿险等不同品类产品,覆盖养老收益性资产和保障性资产,满足客户多样化、多层级的养老资产配置需求。

  “公司将发挥券商投研专长,为投资者筛选适合的管理人和产品,并通过App平台和投资顾问,持续输出直播、短视频等投教内容。个人养老金业务投资顾问服务管理规范发布后,将进一步激活个人养老金业务,华泰证券将持续提供养老产品投资建议、个税延递筹划、养老理财规划等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公司‘人+科技平台’的优势,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养老顾问服务。”华泰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中国银河证券企业年金管委会委员、研究院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公司将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更丰富、更广泛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品种选择,还将充分发挥分支网点覆盖广的优势,为百姓提供更加有温度、有态度的个人养老金融服务。此外,公司将顺应个人养老投资咨询服务趋势,将金融产品体系向“资产适配”“市场适配”“客户适配”的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升级,为客户做好多种风险收益偏好和多久期类型的大类资产配置。

  “依托强大的投资顾问团队,在养老规划、资产配置、产品选择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一体化的专业财富管理服务,帮助客户做好养老投资。”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兴业证券打造了‘5A’养老服务体系,从养老方案规划、养老产品选择、定期跟踪反馈、有温度的陪伴、专属顾问团队等多维度为客户提供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的专业养老服务,帮助投资者畅享青春、颐养天年。”

  关注大财富赛道成长逻辑

  申万宏源研报预计,2030年有望激活2.6万亿元规模的个人养老金市场,其中流入共同基金的资金总额约8580亿元,其规模是现有个人养老金基金规模的10倍。在业内人士看来,个人养老金广阔的市场前景有望进一步强化大财富赛道成长逻辑。

  东方证券分析师孙嘉赓认为,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设计已基本完善,现阶段伴随着金融机构营销推广的持续加码,以及未来产品端的逐步扩容,有望带来居民参与意愿的快速提升,个人养老金市场空间正逐步打开。第三支柱体系日趋完善,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为持续稳健的长期资金。

  在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看来,个人养老金正式开闸启动利好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方,头部机构受益更加明显,先行城市(地区)名单落地,覆盖范围略超此前预期。

  “考虑到先行城市(地区)居民收入或高于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税优操作有望更加便捷以及产品端完成四类产品全面上线,居民参与个人养老金意愿度或将有所提升。”高超说,“个人养老金正式启动有望进一步强化大财富赛道的成长逻辑,渠道端更加利好银行和头部渠道机构,产品端更加利好长期投资能力优秀的头部资管机构以及产品具有错位竞争优势的头部险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