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勇担重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徐昭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支持社会直接融资超2.7万亿元、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超2000亿元、完成对战略新兴产业新增投资超90亿元、完成绿色相关项目交易规模超4800亿元、承销绿色及碳中和债券规模超3000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累计服务乡村振兴债券发行超240亿元……

  这些亮眼数据所体现的,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一直以来围绕主责主业,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等方面的主动作为;是中金公司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努力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愿景,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也对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中金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证券行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面向未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证券公司要进一步勇担重任,努力展现更大作为。

  黄朝晖强调,中金公司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继续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持,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展现更大作为,围绕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等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服务实体经济 践行金融国企使命担当

  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伴随近年来市场形势变化,券商行业不断改革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机构的各项监管要求,围绕主责主业,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主动作为,努力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黄朝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服务实体经济融资方面,中金公司通过股本融资、债券融资、并购交易等支持社会直接融资超过2.7万亿元;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公司通过投融资和深度研究等,持续加强对科技前沿领域服务的覆盖力度,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超过2000亿元,新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19只,新增认缴规模超过260亿元,完成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新增投资超过90亿元;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方面,公司积极助力能源、半导体、交通物流、电动车、高端制造行业企业融资,完成交易规模超3600亿元。

  服务国家战略,中金公司责无旁贷。今年前三季度,在助力“碳中和”和绿色发展方面,中金公司完成绿色相关项目交易规模超4800亿元,承销绿色及碳中和债券规模超3000亿元;在支持普惠金融方面,中金公司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积极承销共同富裕、抗疫保供、“菜篮子”稳产保供等主题债券,累计服务乡村振兴债券发行超240亿元;在助力化解金融风险方面,中金公司完成多个债务重组标杆项目,涉及能源、制造业、半导体等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黄朝晖看来,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我国未来的发展蓝图,也对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证券公司作为重要的金融力量,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也是推动居民储蓄向投资转换、促进产业创新升级、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排头兵,在新征程上,证券行业也迎来新的历史使命。

  “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正确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现代资本市场的规律认识和实践把握,牢牢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和经营原则,始终立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开展业务和创新,有效发挥资本中介作用,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黄朝晖说。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近年来,中金公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可圈可点的贡献。

  根据黄朝晖介绍,自2012年5月起,公司扎根定点帮扶的甘肃会宁革命老区,十年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逾1.7亿元,帮助当地实现脱贫摘帽;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向定点帮扶地区合计投入资金2950万元。在定点帮扶的基础上,公司主动发挥金融专业优势,推出玉米、饲料、生猪等“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帮助农户抵御价格波动风险,试点“防返贫险”项目防止脱贫群众因意外和因灾返贫,探索金融扶贫新形式。此外,公司还探索实践通过民生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多种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提质增效 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

  券商对实体经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与近年来资本市场及证券行业的改革创新密不可分。

  “回顾过去30多年,我国证券行业伴随资本市场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朝晖说,特别是过去十年,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的推动下,我国证券行业经历了改革步伐加快、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以科创板、北交所等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再融资、退市等基础性制度安排不断优化,推动整个行业迈向更加规范、成熟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行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在黄朝晖看来,过去十年,证券行业对实体经济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提升。“过去十年,受益于经济增长及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我国资本市场深度及广度持续提升,证券行业始终保持着‘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在满足社会直接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中积极发挥枢纽作用的同时,行业规模及盈利水平也实现了持续增长,融资、交易、投资、研究等各业务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黄朝晖表示。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底证券行业的总资产已突破10万亿元,十年间增长近6倍,2021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亿元,十年增长近3倍,净利润超1900亿元,十年增长近4倍。

  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完善也为证券行业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提供了基础支撑。“随着科创板、北交所的设立,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和支持力度显著增强,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效率明显提升。除了传统的股票、债券以外,可交易的金融产品类别进一步扩充,ABS、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场内外金融衍生品和风险对冲工具等,在这十年都实现了快速发展。”黄朝晖说。

  Wind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股权、债券承销规模(境内)分别由2011年的7145亿元、2.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8万亿元、18.9万亿元,十年间累计帮助各类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超14万亿元、债券融资近105万亿元。

  从证券公司自身看,黄朝晖认为,证券公司的业务与居民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发展,证券公司已经与广大居民的经济生活深度融合,在着力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的同时,也积极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个人投资者树立长期、科学的投资理念。目前我国居民金融资产中股票、基金等风险资产占比,已由2011年的11%增至2019年的19%,居民优化资产配置、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仅中金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规模已经超过1600亿元,为1000余万企业职工、3000余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年金管理及保值增值服务;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逾800亿元,为超过900万大众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财富管理买方投顾资产规模超过800亿元。”他说。

  积极作为 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金公司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邀请权威专家学者授课解读大会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证券公司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肩负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功能,要牢牢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和经营原则,始终立足实体经济需求和人民发展需要开展业务和创新,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效发挥资本中介作用,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助力国家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黄朝晖表示,证券公司在推动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绿色发展、促进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风险上均存在诸多作为空间。

  在科技创新方面,他以中金公司为例,要以投融资为抓手,一方面继续为科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股权、债权、并购等直接融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母基金、产业基金等撬动社会资本,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同时积极发挥研究优势,围绕科技创新、产业链创新链等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研究,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共同富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方面,黄朝晖认为证券公司需要推出更多创新金融工具,为相关领域引入更多“源头活水”,提高金融普惠性和便利性;同时也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开展结对帮扶、公益行动、节能减排中主动担当,切实把社会责任融入业务发展和企业文化。

  引进来,走出去。在促进对外开放方面,黄朝晖提出,证券公司要围绕服务跨境资本流动等需求,持续构建并不断增强跨境、跨市场的业务能力,既要为我国高质量引进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发挥更大作用,也要努力提升在国际金融中心和“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影响力,为国家在全球资本市场赢得更多话语权和定价权。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证券公司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紧绷风险防控之弦,既要打造自身防范风险的铜墙铁壁,做好全面风险防控;也要练就化解风险的专业本领,努力为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出谋出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黄朝晖说。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证券公司要勇于担当新使命,努力实现新作为。”黄朝晖对记者说,中金公司将结合自身业务实际,重点把握其中蕴含的重要属性,包括立足国情的独特性、协调发展的平衡性、人与自然的和谐性、人类文明的兼容性。

  展望未来,黄朝晖表示,中金公司将以打造中国自己的国际一流投行为目标,自信自立,守正创新,立足国情服务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秉承“以人为本、以国为怀”初心使命,长期坚持金融报国为民,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认真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努力为开辟一条合作共赢、文明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贡献“中金力量”。(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