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新证券: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铸就强链之基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新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依托国内优秀中小企业的蓬勃成长助力“十四五”各项战略实施推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环境下,既要培育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成参与全球技术与产业竞争的排头兵,更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扩链补链”,铸就强链之基。

  国新证券指出,当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加速科技领域战略布局,对我国而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打造关键技术“族群”的坚实基础,也是多层级产业与经济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确保产业链完整与安全,推动实现关键产业“链上跃迁”具有重要意义。

  国新证券指出,目前我国近5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约有逾300家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主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扎根全产业细分领域,覆盖科研、技术、社会、经济、自然与民生等方方面面,既直接挂钩产业链与技术链的创新活力,又是创造高质量供求平衡的重要内生逻辑,更与国家安全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国内产业链、技术链“强链补链”实现“链上跃迁”,是确保国家“十四五”战略顺利实施推进的重要逻辑与推动力。

  在国新证券看来,面对全球一体化下跨国产业链间的交织协同,如何超前部署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实现产业链的“控链强链”与“链上跃迁”,确立链上竞争优势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目标,成为我国当务之急。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既要培育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打造成参与全球技术与产业竞争的排头兵,更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扩链补链”,铸就强链之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