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开市以来,保荐科创板企业募资超千亿元;参与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总额超过4.2万亿元;十年来发行绿色债券规模逾3000亿元……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写满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区域发展的孜孜探索。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海通证券笃行不怠,持续发力,紧扣证券行业实际,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经济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出了决策部署。”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切实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通力量。

  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海通证券积极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通证券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总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当天在海通证券大厦集中收看大会实况直播。11月4日上午,海通证券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上级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部署下阶段公司系统学习贯彻重点工作。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周杰看来,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周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通证券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

  海通证券将积极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党课报告会等方式切实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10月27日,海通证券党委与中海信托党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希望双方继续强化合作、互学互鉴,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谈及此次联组学习,周杰直言,对于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推动金融创造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共创美好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海通证券落实到每一位员工。11月9日,海通证券青年深蓝讲堂第三期成功举办,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荀玉根带领全体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海通青年锚定更高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心怀感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坚定不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此,周杰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发展的主旋律。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了“六个必须”的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内涵,这是证券行业的具体指导和实施路径。根据周杰介绍,对照这一要求,海通证券提出了四个高质量发展目标。

  一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坚持客户导向,践行“金融为民”的发展思想,发挥公司专业优势,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创新创造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二是实现有效益的发展,坚持集团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提质增效,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有力促进业务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是实现共享成果的发展,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为员工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实现员工与公司同成长、共进步。

  四是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坚持长期主义,从金融本源入手,练好内功,夯实基础,积极服务构建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经济,加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把合规展业和风险防控放到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内控体系有效性,不断增强公司韧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在周杰看来,这为海通证券下一步发展指明了道路。“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们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也是风险易发高发的时期,防范金融风险是一家证券公司的重中之重,需要我们坚持稳健和积极进取的辩证统一,不冒进不懈怠,不偏不斜,行稳致远。”

  海通证券一直以来把党建引领和文化筑魂作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坚持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与“务实、开拓、稳健、卓越”的公司经营理念相融合。

  “‘稳健乃至保守’的风控文化是海通证券三十多年发展中所形成的企业特质,我们要坚守好这样的特质,坚守好这样的初心,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周杰说。

  按照高质量发展目标,海通证券近期多措并举。如首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有正气、有实干、有激情、有担当”的“四有”海通人才价值观;公司完成海通历史上涉及面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改革,涉及10个部门共600余人,总部资源进一步集中,客户服务更加精准;公司进一步夯实合规风控底线,严格遵照“第一道防线做实,第二道防线做专,第三道防线做严”的要求,配齐配强“三道防线”队伍力量,不断增强项目初期识别企业潜在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项目存续期主动核查、提前排查资金情况的力度,更好地保障投资者权益。

  深耕资本市场 坚持金融创造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此,周杰认为,这为公司提升服务能级、促进金融创造价值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周杰说:“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和创新转型的进程中去,进一步聚焦公司主责主业,发挥公司‘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优势,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积极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作为一家长期深耕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是海通证券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其专业服务的体现。在周杰看来,“投、融、保、研”与财富管理协同联动是公司展业的方向,也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公司积极响应各地“基金+基地”的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产、学、研、投、用”一体化,积极参与各地企业上市计划,以买方业务带动卖方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通过智力支持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服务,公司以研究服务为切入,为政府、企业等战略客户量身定做整体方案,依托区域特点组织行业论坛等。”周杰说,这样既能把公司宏观政策研究、行业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也能以此带动公司其他业务发展,加强对实体经济的一揽子综合服务。

  既有服务“点”的突破,又有业务“线”的聚焦,还有公司“面”的统筹。海通证券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聚焦三大先导产业打响“海通服务品牌”,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推动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企业对‘投保联动’需求日渐旺盛,要求公司从孵化培育、引入战投到辅导上市,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周杰说,海通证券在股权投资和股权融资联动外,还加大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联动,积极开展基金债、科创债、自贸区人民币债券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创新业务,进一步体现海通的综合服务优势和专业队伍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能力,海通证券形成自己的一套特色“打法”:提出牢固树立“一个海通”理念,真正做到“一个集团”“一个品牌”“一个战略”“一个家园”,深化“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联动,找准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双碳”目标等重要战略任务相关的重点行业,瞄准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努力成为增强经济实力的关键力量,推动实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力量。

  周杰举例称,公司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了一系列产业基金,服务国家实体经济转型,搭建起金融资本与产业经济深度对接、互利共赢的桥梁。再如,公司积极响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做出贡献。

  “我们持续加大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中部地区、成渝陕等重点区域资源投入力度,迎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耕GDP万亿元以上的重点城市。”周杰表示,前不久海通证券上海浦东分公司、上海苏虹路营业部分别在上海张江科学城、虹桥商务区正式开业,以成立战略性营业网点为契机,通过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投入,紧抓新型产业变革和发展机遇,强化金融资源与区域实体经济对接,加快打造扎根园区服务企业的综合金融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周杰对未来证券行业稳健高质量发展更加信心十足。他表示,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加快融入国家战略,责无旁贷肩负起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时代使命,坚持金融创造价值,以自身专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美好生活,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贡献海通力量。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