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野村控股饭山俊康:中国市场是全球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初,野村控股执行董事、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造访上海。这是时隔3年饭山俊康再一次来到上海。

  3年前,作为首批获准新设的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下称“野村东方国际”)在上海正式开业。开业仪式上,饭山俊康参加了日本传统的敲清酒桶仪式。

  饭山俊康在野村工作的数十年间,类似这样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结缘时刻还有不少:30年前第一次访问上海,向中国企业解释什么是股票;中国首次在日本发行日元外债,野村担任契据管理人,彼时饭山俊康负责处理相关交易……

  “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政策上是一贯的,且速度和力度令人印象深刻。”日前,饭山俊康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在他看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不仅是野村业务布局的重点,更是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市场是全球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2年是野村在华展业的第40个年头:1982年,野村设立北京代表处,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证券公司之一。饭山俊康表示:“40年来,我们荣幸地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并且凭借自身全球优势和金融专长,为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提供有力支持。”

  “30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上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饭山俊康表示,“当时我拜访了一些企业,向他们解释什么是股票,以及股票市场是如何运作的,并鼓励他们投身证券市场。”

  自那以后,饭山俊康目睹了中国资本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过去5年里,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明显提速。”

  饭山俊康表示,从全面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到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中国,境内外金融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不断加深,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践行长期承诺 设立外资控股券商

  2019年,野村在中国的业务布局落下关键一子——野村东方国际正式开业。这家合资券商的设立受益于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后,野村东方国际成为首批获准设立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饭山俊康表示,野村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过去40年来,野村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并从中受益匪浅。“得益于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开放,我们的业务在中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饭山俊康说。

  野村东方国际注册地为上海,饭山俊康在采访中特别提及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注。“很高兴看到上海致力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改革和创新,并专注于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发展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他说,“在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上,引进金融专业人才和打造有吸引力的产品至关重要。”

  下一步聚焦国际业务

  在外资券商中,“走特长生路线”是最常见的战略,野村东方国际也不例外。在业务方向上,不同于多数专注投行业务的外资券商,野村东方国际选择了财富管理,将目光投向中国的高净值人群。

  在谈及日资券商的优势时,饭山俊康表示,日本和中国一衣带水,文化交流非常密切。日本和中国也面临一些类似的问题,如人口老龄化。“11月初,中国政府公布了一项详细的个人养老金实施计划,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养老金这一制度在日本市场有较长历史,我们可以分享在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

  对于野村东方国际过去3年的发展,饭山俊康直言“非常自豪”:“目前,野村东方国际有230多名员工,开发了2000名客户,业务已经从上海扩展到北京、深圳和杭州。”

  谈及对未来的展望,饭山俊康反复提到野村的国际业务能力,希望野村东方国际能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希望通过野村东方国际将更多国际业务带入中国,因为这是野村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价值所在。”

  “为此,我们正在申请更多牌照,包括投行牌照。野村东方国际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个综合证券服务金融平台。”饭山俊康说,“期待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包括在法律、规则、管理及标准等方面的系统性开放。这样,我们就可以为中国和海外投资者提供各种服务和产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