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季度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出炉 券商占据半数以上席位

孙越  上海证券报

    基金代销能力哪家强?中基协近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总规模来看,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占据前三,这一座次较今年前两个季度未发生变化。

  券商市占率持续上升。跻身百强的数量远远超过基金销售公司和银行,第三季度共有53家券商入围,占据一半以上。头部券商竞争激烈,华泰证券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达1190亿元,拿下了券商的头把交椅;中信证券权益类基金保有规模1075亿元,位居第二。

  权益类基金代销规模整体下滑

  今年三季度,基金代销机构的保有规模整体小幅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前100强基金代销机构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707万亿元,环比下降9.96%;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355万亿元,环比下降3.72%。

  从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排名看,招商银行位居第一,其权益类基金保有量6291亿元,环比减少804亿元,规模缩水11.33%;蚂蚁基金以5673亿元位居第二名,环比下降12.72%;天天基金、工商银行位居第三、第四名,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均在4500亿元以上,环比降幅也均超过10%。

  从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规模排名看,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天天基金位列前三,非货币基金保有量规模分别为12832亿元、8081亿元、6274亿元,环比分别下滑3.29%、6%、6.29%;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泰证券等10多家代销机构也位居“千亿俱乐部”。

  券商占据53席 华泰证券居行业第一

  在第三季度基金代销百强名单中,出现了53家券商的身影,数量远远超过基金销售公司和银行。不过,在整体保有规模上,券商与银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总规模达30686亿元;券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总规模为11680亿元。

  进入百强榜单的53家券商中,头部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华泰证券以1190亿元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位居券商榜首,而中信证券则以1075亿元的保有规模位列第二,广发证券以767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三。

  华泰证券发展势头迅猛。今年一季度末,华泰证券已位列券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第一,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与中信证券持平。而在2021年底,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两类基金保有规模均超千亿元的券商。

  部分中小券商代销规模“逆袭”

  一些中小券商今年三季度基金代销保有规模实现逆势增长。在权益类基金代销领域,平安证券成为最大“黑马”。今年第三季度,平安证券“股票+混合类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逆势增长了16%,达到484亿元,排名从二季度的第11名升至第7名。

  此外,有13家券商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正增长,中小券商占比较高。其中,中原证券、财通证券销售规模增幅最为亮眼,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分别环比增长24.44%、11.11%。

  不过,有券商人士表示,虽然近两年是中小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高速发展期,但从代销收入来看,依旧能够体现出头部券商“强者恒强”的局面。无论是代销规模还是代销收入,头部券商都持续领先。此外,头部券商起步早,在客户资源和金融科技方面都有相当多的积累和沉淀。中小券商虽然转型初期弹性较大、增速较快,但绝对规模难以赶超头部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